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工程中心
学科建设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科普基地
当前位置:首 页 >学科科研 >工程中心
         

 

人民日报、湖南日报、湖南省人民政府网报道:数字化让砖石质文物...


『来源: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阅读:0』 『日期:2024-01-15』

4

2

3

人民日报: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7309294/7146623

湖南日报

https://epaper.voc.com.cn/hnrb/html/2024-01/08/content_1667359.htm?div=-1

湖南省人民政府网:http://www.hunan.gov.cn/hnszf/hnyw/szdt/202401/t20240108_32620287.htm

湖南日报1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严万达 通讯员 林泽红 李谌涵)今天,在祁阳市浯溪碑林数字化体验展厅,记者通过点按触摸等方式,不但看到了珍贵的文物,还详细了解了背后的故事,感受文旅融合的魅力。

永州现存古摩崖石刻2000余方,其中以唐宋摩崖石刻最具代表性,尤以宋刻最为丰富。全国共有北宋诗刻344种,湖南有64种,全部在永州。祁阳市浯溪碑林为中国南方最大露天碑林。

祁阳市浯溪文物管理处党委书记、主任刘勇介绍,为保护传承好这些文化遗产,让古老碑刻焕发新生机,景区积极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一手抓摩崖石刻保护,一手抓碑林数字化建设,已完成505方碑刻的数字化采集,建成数字化体验展厅,将所有碑文零距离、立体式、延伸式展示到公众眼前,营造沉浸式互动体验。

永州持续加大文物保护传承与创新力度,积极探索通过数字化技术和手段,激发文物的价值和活力,让沉睡资源“活起来”。

湖南科技学院是省内唯一一所承担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建设项目的高校,目前完成永州市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40余个。

2023年12月27日,砖石质文物智慧化保护利用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在永州揭牌,由湖南科技学院、湖南大学、上海建为历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家单位联合共建。这是省内首个以砖石质文物为研究对象、智慧化保护为研究手段的重点实验室,三家单位在历史建筑数字化保护、智能检测和监测、修缮加固等领域拥有的原创性成果,处于省内领先、国内先进水平。

“湖南省近现代重要史迹代表性建筑数量排全国前列,为重点实验室基础研究和成果孵化提供了丰富的样本。”湖南科技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砖石质文物智慧化保护利用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基介绍,实验室将研发砖石质文物智慧化保护与利用关键集成技术,打造砖石质文物智慧化保护和利用专有装备产学研用联合体,服务砖石质文物保护和文旅产业。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5 湖南科技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