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招生工作
就业创业工作
当前位置:首 页 >招生就业 >招生工作
         

 

土木工程专业介绍


『来源: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阅读:909』 『日期:2022-05-11』

土木工程专业: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科四年制,属工学学科,专业代码: 08100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能胜任房屋建筑、道路、桥梁、隧道等各类土木工程的项目研发、设计、施工、测试及管理等工作,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具有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和一定的国际化视野,注重知识、能力和素质的融合发展,适应城乡建设发展需求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目标1具有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及人文素养,服务国家与社会的能力显著增强,综合考虑法律、环境与可持续性发展等因素影响,在工程实践中能坚持公众利益优先

培养目标2具备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熟练应用工程软件、提供工程解决方案,并能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培养目标3达到土木工程领域注册工程师职业水平,在建筑工程和道路桥梁工程等专业领域独立承担勘察、设计、施工、技术开发、工程管理等工作

培养目标4具备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表达能力、项目组织能力,在项目管理团队中担任业务骨干或领导角色

培养目标5能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拥有自主的、终身的学习习惯和能力具备创新精神、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国际化视野。


房屋建筑工程


路桥工程


地下工程


新能源工程

二、师资力量

围绕土木工程学科方向,形成了由32名教师组成的稳定的教学科研团队,队伍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合理、实力雄厚。其中正高级职称8人,副高以上职称10人,已获得博士学位20人,在读博士8人,新增博导1人、硕导10人。立项省海外名师1人、省青年骨干教师2人、省教学能手1人、校英才计划2人,校青苗计划3人。一线教师大多具有在大型施工企业、设计院和工程一线工作的经历,其中双师双能型教师占比88.9%,具有工程背景教师16名,省课题教学比赛一等奖1人,省信息教学比赛一等奖1人。其中德国历史遗产保护委员会主席、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副校长鲁道夫·吕克曼教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杨瑛教授等一批专家受聘为本专业客座教授

 

教师队伍结构


硕导聘书

、办学特色及成效

土木工程专业于2014年入选学校特色建设专业,2016年入选校十三五转型发展试点专业,2017年入选校重点建设学科,2018年入选校应用特色培育学科,2019年入选校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立项为湖南省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2020年入选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自艾瑞深校友会网最新2021校友会中国一流专业排名(应用型)中,土木工程本科专业被划分为六星级专业(中国顶尖应用型专业),本专业培养的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深受中铁、中交等用人单位广泛认可,在省内外土建行业具有一定影响。截至20217月,土木工程专业已培养毕业生近2000人,毕业生就业单位主要以中建、中铁集团、中交集团、湖南建工集团、中国五矿集团等大型建筑企业为主,近3年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连续十年稳居全校前列。

教学课程与实验条件

主要理论课程工程制图、土木工程测量、土木工程地质、土木工程材料、土木工程施工、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房屋建筑学、混凝土与砌体结构设计、基础工程、钢结构基本原理与设计、高层建筑结构设计、钢结构设计、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桥涵水文、隧道工程、桥梁工程等。

主要实践课土木工程认识实习、土木工程地质实习、房屋建筑识图仿真训练、房屋建筑学课程设计、测量实习、基础工程课程设计、钢结构课程原理设计、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


认识实习

 

实地调研

本专业拥有飞马、大疆无人机、介观尺度万能测试分析系统、FARO激光三维扫描仪,MTS力学实验系统、高性能三维建模、结构动态在线监测系统、动静态应变采集分析系统、雷达测试系统、微机屏显式液压万能试验机等,设备价值3000余万。

 

多功能力学实验室

 

材料力学实验室

 

建筑材料实验室

 

沥青实验室

平台与基地

本专业打造了湖南省历史建筑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科研服务平台,新建了湖南省美丽乡村众创空间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教学育人平台,立项了教育部高教司乡村振兴背景下智慧城镇BIM大数据省重点实验室等产学合作项目平台,打造了美丽乡村众创空间湖南省普通高校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湖南科技学院历史建筑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等16个创新创业实践育人平台。土木工程专业与中铁五局等大型国企、央企建立校外实习和创业基地30余个、工程中心2个,建有BIM技术研发中心,是全国BIM应用技能考评中心,每年培养100余名BIM建模师。


平台与基地

课外活动及获奖荣誉

依托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和协同育人中心,学生参与学科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社会实践活动等获国家级竞赛奖励30余项、省级竞赛奖励60余项,立项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余项,授权专利10余项,发表论文40余篇。


 

荣誉证书

 

三下乡活动

土木专业注重与国内外其他高校、研究机构的学术合作、交换生合作。目前已实现与德国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菲律宾莱西姆大学开展交换生短期互访活动。正逐步落实与德国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实施土建类专业“4+2”本硕层次学生联合培养项目。


学术讲座


力学、结构设计大赛

、就业前景

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方向涉及房屋建筑、道路与桥梁、岩土及地下工程的工程设计、施工、检测、监理和各政府、事业单位的基建部门,就业范围广泛,就业质量高,职业发展前景好。毕业生在工作一定年限后,可以考取国家注册结构师、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注册建造师、注册造价工程师和注册监理工程师等资格证书,成为具备坚实理论基础和丰富工程实践经验的复合型人才。

在升学深造方面,毕业生考取了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湖南大学、重庆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深圳大学、广州大学等著名大学的研究生。

 

考研光荣榜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5 湖南科技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