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 页 >校园新闻
     

 

建筑学专业喜迎专业竞赛新突破


『来源: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阅读:9』 『日期:2021-11-29』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建筑学专业喜迎专业竞赛新突破

本网讯(通讯员 李玉杰)在2021湖南省可持续建筑设计大赛中,湖南科技学院建筑学专业师生喜获佳绩。由李玉杰、陈思佳老师指导,黄昆鹏等同学的作品《吾乡忆·尔林栖——留守儿童城市之家设计》荣获二等奖;由卢娟、李扬宇老师指导,田雅萌等同学的《尺墨轩》荣获三等奖。

本次竞赛以“城市乡愁”为题,旨在唤醒我们这个时代的城市记忆,两个作品从不同视角解构了主题,作品《吾乡忆·尔林栖——留守儿童城市之家设计》认为“城市乡愁”不仅仅是建筑的记忆缺失,树木的记忆缺失,生活方式的记忆缺失,同样也是无数个留守老人儿童家庭的社会问题设。因此,计以木为屋,以柱,悬臂梁作为树木的枝干作为建筑结构的载体,承载曾经在村落随处可见的乡村记忆,在诗意的建造之外,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一个在城市中的容身之所。作品《尺墨轩》则认为书信诗词自古以来就是人们抒发内心情绪的最佳方式,时光从来都带不走人们的思乡情切,尺墨轩邮局存在的意义就是用书信唤醒人们内心深处对家乡的回忆。其将柳宗元的“海畔尖山似剑铓,秋来处处割愁肠。若为化得身千亿,散上峰头望故乡”融入建筑设计,采用黑瓦砖墙等当地建筑特色元素,以贯穿古今的乡愁思绪为理念进行湘南建筑的现代化转译。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5 湖南科技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