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招生工作
就业创业工作
当前位置:首 页 >招生就业 >招生工作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2022年招生专栏


『来源: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阅读:1508』 『日期:2021-05-19』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2022年招生专栏

一、学院简介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始建于2008年,前身为土木工程与建设管理系,201412月,学校学科专业调整和管理体制改革,设置湖南科技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学院现有工程管理(工程造价、项目管理方向)、土木工程(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方向)、测绘工程、建筑学(五年制)四个全日制本科专业,在校学生1400余人,生源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学院现有一支品德高尚、业务精湛、能力过硬、敬业奉献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专任教师60人,其中教授9人,博士30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12人,博导1、硕导12人,教师分别毕业于浙江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建五局总建筑师杨瑛教授为学院名誉院长,德国安哈尔特大学终身教授、副校长,德国建筑遗产委员会的主席鲁道夫•吕克曼博士、教授为我校聘请的“湖南省海外名师”,同时学院拥有湖南省121创新人才、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等省级荣誉称号人才8人,校英才计划、青苗计划等校级荣誉称号人才6人,“双师双能型”教师30人。

学院加强师资队伍及学科团队建设。专业教师中拥有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师、国家注册岩土工程师、国家注册测绘工程师、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等执业资格证书的教师比例达到75%。学科上凝练了“新型结构体系及历史建筑加固、智能监测与数字化保护、环境岩土与生态修复”等三个应用特色学科方向,近五年来,教师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等收录论文60余篇。主持或参与科研课题60余项,其中省(部)级课题30余项,获得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授权40余项,获省部级教学及科研奖励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

学院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注重教育教学改革。土木工程专业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程管理专业为校级特色专业。近五年来,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省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省级教改项目40余项,打造了《混凝土与砌体结构设计》、《施工组织与管理 》等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5项,积极探索研讨式教学,加大课程思政与信息化课堂教学改革,荣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中、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湖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等一等奖7项。

学院依托学科专业优势,加强平台建设。学院现有实验场地5000平米,建有MTS力学分析实验室、木结构实验室、航空测量实验室、虚拟仿真实训室等十七个实验分室,拥有各类仪器设备价值一千八百万元,包括MTS、雷达测试系统、多功能流场试验平台、微机屏显式液压万能试验机、飞马无人机、大疆无人机、法如三维激光扫描仪等设备。“土木工程”学科为学校“十三五”重点建设学科及校级“应用特色学科”,建有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湖南科技学院古建筑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拥有湖南省校企合作“美丽乡村”众创空间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湖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创新创业基地、湖南省校企合作“湖南科技学院—上海建为历保科技有限公司”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湖南省优秀校外实习基地、永州市“乡村数字化建造工程技术中心”、永州市“湘南传统建筑科普基地”、湖南科技学院“美丽乡村”众创空间以及教育部协同育人“乡村振兴背景下智慧城镇BIM大数据工程中心”等一批科研与实践教学平台。

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优良。近年来学院学生在“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技能大赛”、“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国家级、省级赛事中成果丰硕,获得国家级奖励20余项,省级奖项60余项。多次获得全国三下乡重点团队、省级三下乡优秀团队,多次在校篮球联赛、校排球联赛、校足球联赛、校运动会、“五四”合唱比赛、演讲比赛中获得冠军。学院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一大批“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深受中铁、中交、湖南建工集团等系列用人单位广泛认可。学院连续多年就业率指标稳居学校前列,多次荣获全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多名学生进入武汉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长安大学等双一流大学深造。

二、专业介绍

工程管理(本科四年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专业代码:120103)

培养目标:工程管理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土木工程项目管理相关的技术、经济、管理和法律的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能运用现代管理的理论方法,在工程建设领域从事投资决策、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项目监理、工程造价等工作,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以培养注册造价师、一、二级建造师为导向,主要开设:建筑信息模型(BIM)、土木工程概预算、会计学原理、管理学基础、经济性基础、工程经济学、工程造价软件应用、工程造价案例分析、施工组织与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建设法规、工程制图、房屋建筑学、土木工程材料、工程测量、工程力学、土木工程施工、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工程结构等课程。
   就业面向:(1)工程建设的房地产企业、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检测公司等(如碧桂园、中铁港航局、中铁大桥局、中铁港航局、湖南省建工集团等):从事工程施工管理、工程造价、工程经济分析、工程法律咨询、工程合同管理、工程监理等工作;(2)项目管理公司、工程造价咨询公司、会计事务所、工程造价司法鉴定所等:主要从事工程造价、工程概预算、结算决算、工程审计、工程造价司法鉴定等工作;(3)政府部门(如住建局、交通局、国税局、财政局、城投公司等):主要从事工程审计、工程评审、造价信息管理、工程风险评估、工程可行性评估;(4)银行等金融机构:从事贷款风险评估、工程可行性评估等工作。

土木工程(本科四年制,属工学学科,专业代码:080703)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能胜任房屋建筑、道路、桥梁、隧道等各类土木工程的技术与管理工作,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和一定的国际化视野,注重知识、能力和素质融合发展,适应社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土木工程测量、土木工程地质、土木工程材料、土木工程施工、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房屋建筑学、混凝土与砌体结构设计、基础工程、钢结构基本原理与设计、高层建筑结构设计、钢结构设计、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桥涵水文、隧道工程、桥梁工程等。

就业面向:本专业培养立足永州、根植湖南、辐射全国,在城乡建设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项目管理、工程设计、施工、检测、监理等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测绘工程(本科四年制,属工学学科,专业代码:080901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国家现代化建设需要,适应未来测绘科技发展,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爱国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具备计算机技术、测绘工程、地理信息系统与地图学、遥感技术等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利用各种现代化先进仪器和软硬件设备进行地理空间信息的采集、加工、处理、管理和应用,获得测绘基本训练,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测绘学概论、大地测量学、GIS原理与应用、GPS原理与应用、摄影测量原理与应用、无人机测绘、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测量程序设计、地图制图学、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工程测量学、地理国情监测、测绘案例分析等主要专业课程。

就业面向:面向国家基础测绘、工程测量、摄影测量、遥感应用、地图制图与地理信息系统、测绘与地理信息、城乡空间规划、大数据分析行业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项目设计、工程施工和管理等工作也可攻读测绘类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在政府部门、教学和科研单位从事相关工作。

建筑学(本科五年制,属工学学科 专业代码:082801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人文、科学技术与艺术的知识背景,掌握建筑设计的理论、方法和手段,获得建筑师的基本职业训练,能在设计、规划、管理部门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规划设计、室内设计、文物建筑保护、建筑技术设计等相关工作,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基础训练、建筑设计及原理、城乡规划原理、中国建筑史、外国古代建筑史、外国近现代建筑史、建筑材料与施工、建筑力学、建筑物理、建筑结构与选型、建筑构造、建筑设计、建筑设计训练、专题设计(城市与建筑综合设计)、专题设计训练、居住区规划设计等。
   就业面向:建筑设计院、城市规划设计部门、房地产开发、咨询部门等,从事建筑项目的前期策划、方案设计、施工图设计、房地产开发、古建筑保护、建设行业管理和城市管理等工作,也可攻读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城市规划与设计、景观设计、建筑历史与理论、建筑技术等方向研究生,在政府部门、教学和科研单位从事相关工作。

三、招生计划

2022年各专业招生计划

序号

专业名称

招生计划数

1

工程管理

90

2

土木工程

160

3

测绘工程

60人

4

建筑学

60人

合计

370人

四、招生咨询

  湖南科技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官方网站:https://tujian.huse.edu.cn/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2022级招生咨询群:815313234

 

图片1

 

 

负责人: 院长   0746-6382488

执行人: 何永红 副院长   0746-6382488

招生专干: 谢娟 老师   15674678627

        潘艳丽 老师   18374658221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5 湖南科技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