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土木工程系
工程管理系
测绘工程系
建筑学系
实验实训系
当前位置:首 页 >系部风采 >工程管理系
         

 

工程管理专业介绍


『来源: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阅读:0』 『日期:2021-05-19』

工程管理专业介绍

一、专业简介

工程管理专业是土木工程技术与管理交叉的复合性学科。工程管理的建设与我国多个产业(如房地产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息息相关,直接影响着我国经济建设持续、快速、稳定的发展。随着经济全球化和我国经济建设的全面展开,城市化进程的逐渐加快为工程管理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宽广的舞台,基础型大型工程项目的不断涌现为工程管理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前景,建筑业与房地产业的蓬勃发展也为建设工程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正如中国工程院士宋健所说:“21世纪大规模的现代化工程建设要强化工程技术,更加迫切需要培养大量工程管理的专业人才来强化工程管理。”

湖南科技学院工程管理专业积极贯彻“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三大理念,主动对标“华盛顿协议”和中国工程教育认证标准,有健全的评价机制和完善条件保障。自办学以来,我们院培养了一大批工程造价、项目管理人才,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方面取得较大的影响力。

现代工程管理专业相关研究领域


项目管理


智能建造和管理


BIM技术及应用


工程造价

二、人才培养

 1培养目标

工程管理专业毕业生,可从事管理科学与工程理论研究,施工技术开发和施工过程控制,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的科技工作,也可承担项目管理、房地产开发、工程咨询等相关领域的管理和经营工作。本科生毕业5年后基本达到国家注册建造师、造价工程师、咨询工程师的任职要求,能够担任项目经理、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房地产项目的策划经理或销售经理、咨询服务项目的负责人。

2、课程设置

工程管理课程由四大平台组成:

(1)工程技术平台课程:工程制图、工程测量、土木工程概论、工程力学、工程结构。

(2)经济平台课程包括:经济学、工程经济学、项目融资、统计学。

(3)管理平台课程包括:管理学原理、运筹学、工程造价管理、项目管理。

(4)法律平台课程:经济法、工程合同法律、建设法规。

三、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人,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1人,校青苗计划1人,“双师双能型”教师12人,在读博士2建有稳定的专业教学组织和团队。


湖南省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省教学能手获得者

四、生产实践和学科竞赛

湖南科技学院工程管理专业一直十分重视实习基地的建设,努力拓宽学生校外实践渠道,与社会、行业以及企事业单位共同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形成完善的实习基地,共同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工程管理专业目前与中铁港航局、中铁大桥局、中铁港航局、湖南省建工集团等20余家企业签订实习基地协议,校企之间已形成较为稳定的长期合作关系。实习基地每年接纳部分学生开展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同时也为学生的科技创新教育活动搭建了良好的实践平台高质量实践教学。

在学科竞赛多次获得国家奖项,提高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对实际问题进行设计制作的能力。


认识实习

生产实习


学科竞赛获奖


学科竞赛获奖

五、就业方向

工程管理毕业生就业范围十分广泛,拥有广阔的就业领域,他们既可在政府经济管理部门或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建筑施工行业、工程建设监理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工程咨询公司、国际工程公司、投资与融资等单位从事工程管理等工作,也可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从事相关专业的教学与科研。湖南科技学院工程管理专业学生近年来就业率均达到95%, 2021届继续深造的升学率达到10%。

六、学生寄语

2017届毕业生 雷蕾(女) 现任职于国家税务总局怀化市税务局。

大学四年最大的感触是:学院的老师不仅传授课堂知识,还对我们进行了良好的职业规划教育,在大二时,老师就指导我们针对自身的个性进行职业规划。后期的学习中,通过老师的引导,我逐渐清晰了我该努力的方向和实现这个目标的方式,我给自己定下了目标——考取公务员。通过自身的努力,最终在毕业时顺利就顺利实现了自己的理想,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税务官。对于现在的生活我很满意,虽然平凡,却很充实。感谢母校给了我这个平台!

2017届毕业生 廖琛玲(女)深圳路桥工程公司,从事工程造价岗位。

感觉我们学校的培养模式与其他学校最大的不同就是,非常注重应用能力的培养,注重工程实战。在学校里,我们用很多的课时去学习了工程造价软件和BIM软件,并通过工程实例进行操练,极大的锻炼了我们的实践能力。在学校时我还考取了BIM一级证书,这些实践经验和证书使得我在招聘中变得非常抢手,拿到了很多offer,走向工作岗位很快就适应了,现在已经成为单位的技术骨干。如果你想在竞争激烈的就业市场有一技之长!如果你想获取高薪工作成为一名都市准白领,工程管理确实是不错的选择哦!

2013届毕业生 郭华泾  东南大学工程力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

本科四年的学习,让我终身受益,在这里我不仅学到了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概预算的知识,更加打下了坚实的数理基础并培养了良好的外语应用能力。前2年我们学习了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论统计等基础课程,这些都是考研的必考科目,在大四时我顺利考取了硕士研究生并一直深造成为东南大学的博士研究生,这些都是与学校的培养分不开的。如果你不甘平凡,想找一个学风优良又环境优美的校园,好好学习、蓄势待发,那么,请来科院吧!

2010届毕业生 曲大卫 现为贵州华融天工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长。

虽然毕业已经多年了,想起大学的生活,仍然历历在目,印象最深刻的要属学校的社团活动和学生组织了,在大学四年里我一直担任班干部,并在学生组织中担任要职,期间参加了丰富多彩的社团和赛事,这些经历和活动培养了我的管理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为我后续的创业奠定了基础,总之,我们的科院包容并济,无论是你爱学习想继续深造、还是想学技术实现高薪就业,或是雄心勃勃创造自己的事业,都将有你的平台!

七、用人单位评价

碧桂园集团(2018届毕业生黄洪就职单位,从事房地产项目管理)

学院培养的学生谦虚谨慎,勤奋好学,基础知识扎实,应用能力强入职后能迅速进入角色,掌握单位工程项目的主要职能和重点工作能将大学所学工程管理的知识有效地运用于现场实际管理工作中,能够独立思考、综合分析,灵活运用自己的知识解决各种问题和困难。同时有良好的沟通能力获得了同事的一致好评。

中铁广州工程局集团深圳分公司2018届毕业生刘港就职单位,现从事BIM建模与预算工作

学院培养的学生有担当、肯学习、有作为,爱钻研,能按时完成领导安排的各项任务。在项目施工任务重,管理人员严重缺乏的情况下,独自一人完成了云浮项目部竣工资料的整理、组卷。对竣工资料的认知从零到完成任务,整个过程,该同志先是研究任务内容,找思路,前期准备工作做充分后,开始着手资料的整理和组卷,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资料的组装并上报,得到了项目领导的高度赞扬。

在轮岗到合约部后,该同志并没有因为合约部日常工作不繁忙而放任自我,在合约部同事的带领成功完成该项目工程建模。该同志毕业后短短几个月时间,先后在两个部门轮岗学习,都能很完美地完成领导们交代的任务并得到认可,是当代青年人的模范。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5 湖南科技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