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土木工程系
工程管理系
测绘工程系
建筑学系
实验实训系
当前位置:首 页 >系部风采 >土木工程系
         

 

土木工程专业介绍


『来源: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阅读:78』 『日期:2021-05-19』

土木工程(本科四年制,属工学学科,专业代码:080703

一、培养目标

土木工程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能胜任房屋建筑、道路、桥梁、地下工程等各类土木工程的设计、施工和管理,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较为系统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具有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和敬业、协作精神,适应城乡建设发展需求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房屋建筑工程


路桥工程


地下工程


新能源工程

二、师资力量

围绕土木工程学科方向,形成了由32名教师组成的稳定的教学科研团队,队伍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合理、实力雄厚。其中,教授(教授级高工)8人,副教授(高工)7,讲师17,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0人,在职攻读博士6人。多数教师具有在大型施工企业、设计院和工程一线工作的经历,其中双师双能型教师占比88.9%,具有工程背景教师16名,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1人,省教学比赛一等奖1人,校英才计划人选2人,校青苗计划人选2人。


教师队伍结构


受聘研究生导师

三、主要课程

工程制图、土木工程测量、土木工程地质、土木工程材料、土木工程施工、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房屋建筑学、混凝土与砌体结构设计、基础工程、钢结构基本原理与设计、高层建筑结构设计、钢结构设计、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桥涵水文、隧道工程、桥梁工程等。

四、办学特色

土木工程专业于2014年入选学校特色建设专业,2016年入选校十三五转型发展试点专业,2017年入选校重点建设学科,2018年入选校应用特色培育学科,2019年入选校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立项为湖南省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2020年入选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


平台与基地

土木工程专业与中铁五局等大型国企、央企建立校外实习和创业基地30余个、工程中心2个,建有“BIM技术研发中心,是全国BIM应用技能考评中心,每年培养100余名BIM建模师。依托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和协同育人中心,学生参与学科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社会实践活动等获国家级竞赛奖励30余项、省级竞赛奖励60余项,立项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余项,授权专利10余项,发表论文40余篇。



荣誉证书

土木专业注重与国内外其他高校、研究机构的学术合作、交换生合作。目前已实现与德国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菲律宾莱西姆大学开展交换生短期互访活动。正逐步落实与德国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实施土建类专业“4+2”本硕层次学生联合培养项目。


认识实习


学术讲座


力学、结构设计大赛

五、办学成果

截至20207月,土木工程专业已培养毕业生近2000人,毕业生就业单位主要以中建、中铁集团、中交集团、湖南建工集团、中国五矿集团等大型建筑企业为主,近3年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连续十年稳居全校前列。

六、就业前景

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方向涉及房屋建筑、道路与桥梁、岩土及地下工程的工程设计、施工、检测、监理和各政府、事业单位的基建部门,就业范围广泛,就业质量高,职业发展前景好。毕业生在工作一定年限后,可以考取国家注册结构师、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注册建造师、注册造价工程师和注册监理工程师等资格证书,成为具备坚实理论基础和丰富工程实践经验的复合型人才。

在升学深造方面,毕业生考取了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湖南大学、重庆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深圳大学、广州大学等著名大学的研究生。

学制4

授予学位工学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5 湖南科技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