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土木工程系
工程管理系
测绘工程系
建筑学系
实验实训系
当前位置:首 页 >系部风采 >测绘工程系
         

 

测绘工程专业介绍


『来源: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阅读:0』 『日期:2021-05-19』

专业名称:测绘工程

测绘工程专业创办于2016年,现有专任教师8人,其中副教授1人,高级工程师2人,注册测绘师2人,讲师3人,形成了一支在职称、学历、年龄和知识结构等方面合理、理论基础扎实、业务能力强的师资队伍。

年来本专业教师主持或参与了湖南省科技厅、湖南省教育厅、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等科研项目8项,测绘工程系积极走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道路,在摄影测量与遥感应用、GPS精密定位、地理信息系统理论及应用、变形观测技术等方向,承担了横向项目10余项,科研总经费超近200专业教师带领学生直接参与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全国第三次国土土地调查、城乡综合数据库建设、智慧城市、数字城市建设等横向课题,培养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学院实验室拥有飞马无人机测量系统1套、三维激光扫描系统1台、测量机器人1台大疆四旋翼飞行器2套GPS RTK 20余套、全站仪100余套、数字水准仪16台等先进仪器设备,强化了测绘专业本科生的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三年来,学院注重人才培养质量,学生近两年在省级专业比赛中获得可喜成绩,获奖情况:

2019年湖南省第二届大学生测绘综合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

2020年湖南省第届大学生测绘综合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三等奖4项。

2019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中获二等奖1项

2020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中获二等奖2通过以赛促学,培养了测绘专业各个领域的应用型人才,学生就业前景好,毕业生供不应求。


工程测量实验室简图


学院测绘信息采集、处理一体化平台


2019年学生在省级比赛中获奖证书集锦


2020年省级测量比赛现场(虚拟仿真)与获奖证书集锦

Q1:测绘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本专业培养面向国家现代化建设需要,适应未来测绘科技发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爱国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掌握测绘工程专业所涉及的测绘基础理论、3S技术(GPSRSGIS)等现代测绘技术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具备对地理空间信息进行采集、处理、综合分析、表达及应用服务的基本技能和实践能力,能够从事国家基础测绘、国土资源调查、矿产资源勘察、城市规划与建设等行业领域测绘技术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技术人才。经过5年工程师业务的基本训练,达到测绘工程师技术和管理水平,能胜任测绘工程项目的技术方案设计、实施、质量监督,并能承担社会经济、科技及可持续发展的责任,以技术及管理骨干的角色,带领团队在创造性测绘工程实践活动中取得成就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师。

Q2:测绘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测绘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测绘学概论、大地测量学、GIS原理与应用、GPS原理与应用、摄影测量原理与应用、无人机测绘、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测量程序设计、地图制图学、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工程测量学、地理国情监测、测绘案例分析等主要专业课程。


部分核心课程教材图

Q3:测绘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测绘科学与技术是一门综合性的学科,需要从事人员对地理、物理、图像处理等具有较高的操作水平以及怀抱浓厚兴趣。通过相关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掌握多种高科技知识,动手能力和处理问题能力能够也将得到极大的提高。因而测绘毕业的学生找工作非常容易。随着计算机水平的提高以及社会发展的需要,高科技测绘人才的市场需求将会越来越大。不管是城市建设、国家战略、国际合作还是空间探测,都离不开测绘科学的支持。

Q4:测绘工程专业有什么特色?

测绘工程是个古老的学科,最早是用一些手段和方法获取地形地貌信息,并将这些信息提供应国民经济各部门作为基础性的资料。为了完成类似的任务,国家常年维持着一支测绘工程队伍,包括研究所等。

测绘科学与技术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学科,它与现代各种新技术和新工具相结合后衍生出了许多新兴的领域,也提供了更多、更具有挑战性,也更有发展前途的工作类型。例如:数字摄影测量、地理信息系统、GPS全球定位系统及其子系统,经济地理学和区域、遥感技术等等,不胜枚举。

1)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与古村落三维实景建模




2)三维激光扫描与点云模型构建


 



3)地图导航与全景漫游


而且,随着信息社会的到来,测绘工程的产品——关于地理方面的信息,已经不再像从前一样可以免费得到,而成为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和商品,这就又促进了测绘工程的产业化进程,从而为整个测绘工程专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和商业回报。国内已经发现了许多高效益的科技公司,如提供高新技术测量装备的Leica公司等。这些公司的出现极大地促进了测绘行业的发展,也为在校测绘工程专业学生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Q5:测绘工程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测绘工程专业今年的第二届毕业生广受社会、行业及企业好评。本专业的毕业生具有宽厚的专业基础知识,掌握地理空间信息获取、处理、分析、表达、应用与服务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具有较强的专业基本技能,了解本专业领域国内外最新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专业培养人才特色鲜明,毕业生有良好的沟通能力、扎实的专业基础、较快的适应能力、较强的动手能力、良好的职业素养。

今年约有30%以上的毕业生进入湖南地区的自然资源局、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的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以及勘察、设计、施工、信息类等具有甲、乙级测绘资质的企业,在大地测量、工程测量、摄影测量、地图制图与地理信息系统、城市建设与规划、国土资源与环境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规划和管理工作,从2020年第一届毕业生开始,至今,就业率名列前茅,除准备二战考研的同学,就业率是100%。25%的学生考取了硕士研究生,考研录取率在同等院校中名列前茅。


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湖南科技学院测绘工程专业,专业代码:080901。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5 湖南科技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