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工作动态
学工队伍
榜样力量
心理健康
学生相关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首 页 >学生工作 >榜样力量
         

 

舜德自立自强学子董成友


『来源: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阅读:306』 『日期:2021-05-12』

舜德自立自强学子董成友事迹材料

个人简介

董成友,汉族,湖南衡阳人,19994月出生,现就读于湖南科技学院土木环境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担任土木工程1803学习委员,曾在大一担任院学生会宿管部干事、大二担任土木工程1803班组宣委员,曾是建行杯第六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师生共创组负责人。

获奖情况

1. 2018年第十三届田径运动会男子甲组5000米项目第六名

2. 2018年“舞蹈party”比赛三等奖

3. 2018年获得第二十五期团校培训优秀学员

4. 2018年度优秀学生干部

5. 2018-2019学年三好学生

6. 2018年-2019学年三等奖学金

7. 2019年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优胜奖

8. 2019年第三届木结构制作大赛三等奖

9. 2019年度优秀共青团员

10.2019-2020年三好学生

11.2020年校级第六届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12.2020年建行杯第六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三等奖

13.2020年赛迪环保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

14.2020年湖南科技学院第一期创新创业实验班结业证书

    15.2020年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大学生自强之星

自强事迹具体介绍

寒门学子,自强不息

贫瘠的山村是心里的烙印,离的距离遥远而又熟悉身处大山深处从小的看到的都只是群山,生活水平很低父母都是农民,家里还有年迈的奶奶要照顾,以及他跟她姐姐读书费用的压力,家里经济十分贫困,农闲时,父亲会外出打工而母亲则到城里地上干些零散工活来挣钱补贴家用。小时候不懂事还老是责怪妈妈没有花时间陪他他从姐姐口中得知了他和他姐姐读书的钱还是借了一部分,得知了爸妈挣的血汗钱真是太艰难了,他的父母是真的十分辛苦的,他当时最大的心愿就是想让父母不要再这么辛苦劳累,但对于当时还在上小学的来说,什么也无法改变。在小学时不爱学习,脑子也不灵光,学习环境和学习方法都是很差的情况下,当时的她很自卑也很想放弃学习,但农民出身的父母却哭着跟他说,他们只能一辈子待在农村,因为没有文化,而你也只有好好学习考上大学才能走出农村,那时他便默默在心里下定决心努力学习不让父母失望。

小孩子都喜欢玩,偶尔还会很调皮,很多的小孩子都是在具当中、在父母的关爱与悉心照料中度过深知与别的小孩子不同,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赢得想要的,才能追逐到想要的未来。“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他没有被生活的艰辛所打倒反而也在父母的关怀和期盼下,他没有自卑和懒散,在学校中自立自强,拼命努力学习着,努力补之前落下的基础,皇天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努力下,他成为了他们班考上重点初中为数不多的人之一。

经济问题并没有使他变得脆弱敏感,反而养成了他勤俭节约,自立自强的优秀习惯。知识改变命运在这种坚强的信念下,一种拼搏的动力油然而生,的意志力更加顽强了,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他终于考上了大学,实现对他和家里人承诺,成为了他们村第二个考上大学的人。

勤学苦练,学得本领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他坚信只有自强不息,脚踏实地才能成就真本领,也只有这样才能使他不断成长,曾听大人说,上了大学就是划水了,但他看并不然,其实大学才是最累的,学的东西才是全方面发展的。

虽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但他坚信知识改变命运,尤其是他这种寒门学子,在进入科院时,他便下定决心要全方面发展,学得真本领,在学习上从不懈怠,上课第一排和图书馆总能看到他身影,在工作上为了更好锻炼他,选择了最苦最累的宿管部干事职位,在思想上积极进步,积极参加与党有关培训,使思想更好武装大脑,在生活上乐于助人,阳光开朗,积极锻炼,参加校运会和院内篮球赛。每当他坚持不下来的时候,总有一句话“别人和他比父母,他和别人比明天。”这句话-直激励着他奋斗,他从不敢停止脚步,他要用未来证明他。也就是这样,他整个大一学年都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使他在学习、工作、生活、思想四个方面上全面发展,并在学习和综测都取得了全院本专业第二名的好成绩,并在该学年取得了三等奖学金,也努力向党组织靠拢,成为最早一批入党积极分子。这一学年的努力,深受同学和老师们的称赞。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在取得成绩后他并没有有骄傲的心理,因为他知道他来自农村,没有显赫的背景,没有优越的物质生活,没有阔绰的消费能力,但他有一个拼搏奋斗的信念。生命的意义在于奋斗。他深信只要通过不断努力,不断奋斗,就能实现他宏伟的理想。他不能选择他的出身,但他却可以选择面对生活的态度。深知他在各方面需要不断地提高而不能安于现状,于是他想进办法提高自己,他积极跟着老师搞科研,即使有老师带着他搞考研,他还是觉得很吃力,但他会始终坚持着,因为他想着有更好的追求,因为它能一直锻炼他学术科研方面的能力而也正是因为他的坚持和积累,他才有幸担当建行杯第六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师生共创组负责人,并在校里获校二等奖,省里获得三等奖,另外他还获得了赛迪环保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而这一段经历真的让他成长收获了很多,由于疫情原因,他们只能在网上交流,导致会有很多沟通问题,以及很多团队及个人问题,这个时候就很锻炼负责人的责任心和沟通组织协调能力了,很幸运的是他成功,他也为他的坚持和努力而感到骄傲与自豪,而现阶段为了更好的锻炼他的科研水平,他跟着老师在写科研论文,目前情况是撰写了论文待发表;此外他积极准备考证,但此时他遇到了困难了,因家里经济,他电脑接触的很少,以及听英语听力也很困难,于是他对于英语四六级考证和计算机考证是真的很费劲,但是他没有选择放弃,他坚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他迎难而上,由于他日复一日的坚持,他先后通过了四级英语考试和计算机二级考试。虽然他该学年用了很多时间在搞科研和考证上,但是他在学习、工作、思想上从未懈怠,到了大二了他们开始接触专业课程了,虽然有难度,但是这并不会阻碍他前进的步伐,他依旧保持专业成绩都名列年级前茅工作上为了更好的服务于班级,也更好的锻炼他交际能力,他大二申请了组宣委员职位并在大三申请了学习委员职位,在思想上他更是不断学习党知识,也有幸的成为了最早一批的预备党员。
勇于突破,笑对未来

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自立自强,虽然只有简简单单的四个字,但真正做起来的时候,并不是那么容易。一个人只有具备自立自强的品质,奋斗不止,自强不息,才能获得成功。在大学里,他在各方面都努力以一名优秀的大学生标准来要求他,大三下也快过去了,虽然二年多半坚持下来很累,但是却有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沉甸甸的收获感,现今他正在积极准备考研,他也面临着考研的压力和竞争,但他又何曾畏惧和退缩,他只会不断自他突破,笑对未来。因为他始终坚信生活就是要生下来活下去,不管它是多么的苦,都要坚强地演绎他的人生。人的一生都在经历着各种痛苦与磨难,面对这些,从小他就坚信只有自强不息,才能不被打倒。

座右铭是: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5 湖南科技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