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科研平台
学科建设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首 页 >学科科研 >学科建设
         

 

土木工程学科简介


『来源: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阅读:33』 『日期:2021-05-11』

土木工程学科是校级十四五”重点建设学科,设有有结构工程防灾减灾与防护工程及工程数字化建造三个学科方向,团队成员26人,其中教授5人,副高级以上职称9人,博士学位15人,近四年来完成省级以上科研项目13项。

定位与目标

本着“立足永州,辐射全省,努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定位,紧密围绕三个学科方向,打造具有较强科研实力的创新团队。

近期目标:到2020年,引进或培养一批优秀中青年学术骨干和创新人才,形成一支在省内具有明显影响力的优秀创新团队,在本省同类院校土木工程学科中处于领先水平,达到能够培养硕士研究生的水平,力争进入省内应用特色学科建设行列。

中期目标:到2030年,引进及培养一批国内外知名学科带头人和学术梯队,建成有区域影响力的新型建筑及智能材料技术中心、防灾减灾与防护工程服务中心、数字化建造创新基地,建成省内有影响的特色应用学科。

远期目标:到2050年,汇聚更多国内外先进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学术大师,把土木工程学科建设成区域内有地位、有影响的高水平应用特色学科。

优势与特色

1)团队结构层次合理,科研实力强。团队具有正高职称的教师占比19%,副高及以上职称的教师占比35%,具有博士学位的年轻教师占比58%。团队成员精力旺盛,发展潜力大,科研氛围好,学科梯队已基本形成。

2)服务地方特色鲜明。防灾减灾与防护工程着力解决山区公路车辙与裂缝问题,混凝土防火问题以及结构抗风问题,对永州交通发展及古建筑保护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组建了“BIM技术研发中心”和“城市建筑规划设计研究所”,助力永州市古建保护、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建设。

3)教育教学改革效果明显。荣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和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一等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有新突破。

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和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

国内外影响

“热、力耦合条件下材料的粘弹性研究”和“基于哈密顿体系的粘弹性材料数值分析”两个项目通过省科技厅成果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团队成员张维祥在Int J Eng Sci,发表4科研论文,影响因子7.023;周基博士2018年在国际著名二区期刊Polymer上发表Sci论文,研究方法创新性强,得到期刊主编的赞赏。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5 湖南科技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