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工作动态
学工队伍
榜样力量
心理健康
学生相关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首 页 >学生工作 >榜样力量
         

 

舜德自立自强学子刘志瑶


『来源: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阅读:7』 『日期:2021-05-11』

舜德自立自强学子刘志瑶


颁奖词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即使生活布满荆棘,她也会勇往直前,她以它的行动演绎了当代大学生自强不息、不畏艰险的精神。她就是自立自强学子刘志瑶。

个人简介

刘志瑶,女,汉族,湖南衡阳人,2000年12月生。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工程管理1804班学生,现任院团委新闻中心主任,寝室长。曾担任院团委新闻中心干事。

获奖情况

1.2018年,第二十五期团校培训优秀学员;

2.2018年,校优秀通讯员;

3.2018年,校优秀青年志愿者;

4.2018年,校百优寝室长;

5.2019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6.2019年,校三等奖学金;

7.2019年,共青团中央暑期三下乡优秀通讯员;

8.2019年,校“最美学习时光征集”选拔大赛中最美读书笔记、作业二等奖;

9.2019年,校第五届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二等奖;

10.2019年,校三八红旗手;

11.2019年,校第十七届科技创新节自科类学术论文竞赛优胜奖;

先进事迹

于砥砺中前行 在平凡中绽放

斩荆棘,砥砺前行

刘志瑶出生在湖南省衡阳市一个较为贫困的家庭,因受农村封建思想毒害,她的父母晚来得子,共孕育两女一男。他与姐姐相差十一岁,与弟弟仅相差一岁。因此,她的父母上有四位老人需要赡养,下有三个孩子要培养。因自觉吃了没教育的亏,她的父母下定决心要将三个孩子都送入大学学堂,为了更好的教育孩子,常年在家务农,日日耕作,赡养老人和培育孩子这两座大山一背就是二十余载,将孩子们都“背”进了大学,但身体也压垮了。十五岁那年,她的母亲不慎从二楼摔到石头堆中,至今仍会时常头痛,她的父亲患有严重的肾结石,一八年因可能导致肾坏死,做了手术,但也因此无法干重活。因常年务农,她的父母颈椎都很不好,近年尤甚,常常痛的无法直腰,也因此,今年不再种植烟草,家中主要收入来源断了。常年以来,家中入不敷出。

面对家中境遇,她无法像同龄人一样享受家人的特别呵护,但她从未因此而感到自卑,也从未放弃求学之路,她相信会凭自己的一己之力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所以她一直以来勇于直面生活中的各种挫折和苦难,斩荆棘为平地。

生活艰辛,但她从来没有抱怨过什么,而是付诸行动,从十岁开始在农忙的时候下田帮忙,同时包揽家中大小事务,尽自己所能不让父母太过劳累,十六岁就跟着伯父进厂,打寒假工,赚取生活费,步入大学后,做家教,打暑假工,不伸手向家里要钱,在她的父亲做手术期间,也是她一直守在父亲身边,寸步不离,在医院照顾起居。与此同时,她的学习也从未落下,她相信只有学习才能改变这一切。从小到大她都在校里的重点班,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县重点高中,对于学习,她一直都告诉自己“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制定学习计划,并朝着目标前进,不懂就问,多学多做,通过不懈努力,她来到了湖南科技学院。

拒绝平庸,在平凡中绽放

生于平凡,但不甘于平凡,可以泯然于众人,但不泯然于自身,人的信念是人最强大的支撑。刘志瑶一直坚信“知识改变命运。”也深知自己资质平平,所以在学习方面她非常刻苦,寻找其中乐趣,并把学习当作自己的爱好。

高中时她除了主科比较好以外,其他科成绩都是平平无波澜,听从老师建议,选择了理科,但学起理科来,总会比别人吃力些。为了不让理科成为短板,她要比别人付出更多努力,整理知识点,吃透公式,多做题,积累经验,虽然依旧比不上理科好的同学,但相对于以前已经是有了质的飞跃。

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每学期她的成绩都名列前茅,大学第一学期还不是很适应大学的学习模式,位居班级前十,第二第三学期位居班级第三,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校三等奖学金,在“最美学习时光征集”选拔大赛中获得最美读书笔记、作业二等奖。她广受老师们的称赞,只要是给她上过课或了解过她的老师都觉得她是个认真严格、勤奋好学的好学生。

为了提升自己对所学专业的兴趣,加深对相关领域的认知,她积极参加各项活动,讲座。2019年,在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罗雄文老师的指导下,她主持的课题《纤维种类及掺量对自密实混凝土耐久性的影响》获校第十七届科技创新节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竞赛优胜奖。这锻炼了她在学术科研方面的能力,加深了她对所学知识的见解,更让她体验到了科研的乐趣。

德才兼备,自强不息

初进大学的她,斗志昂扬。被室友推选为寝室长,从院团委的笔试面试中脱颖而出,成为院团委新闻中心的一员。自任职以来,她勤勤恳恳,关心同学,帮助同学,认真做好班里、院里的本职工作。安排卫生值班表,督促室友学习,照顾室友的生活琐事,愿意且认真倾听室友们的心声,寝室气氛融洽,全寝成员均积极向上,2019年度,寝室成员成绩均在班级前五,所在寝室多次在卫生大检中获得A+,被评为百优寝室,她也荣获百优寝室长称号。身为院新闻中心的一员,她积极的跟进院里大大小小的活动,听从学姐学长们的指导,也时常去校网学习,琢磨怎样将新闻稿写得更好,2019年的暑期三下乡活动,她负责宣传报道工作,认真仔细,所写新闻稿被各大网站录用,获得了校优秀通讯员称号和共青团中央暑期三下乡“优秀通讯员”称号。她的工作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普遍认可,因此,大二继续留任,担任院团委新闻中心主任。

课余时间,她不断去锻炼自己各方面能力,培养自己特长并发挥长处,曾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种活动和比赛并且均获佳绩。大一时参加了院里组织的演讲比赛并获得第二名,从此发掘了自己上台演讲、讲解发言的特长,之后参加了校第五届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荣获二等奖,在校第十七届科技创新节自科类学术论文竞赛中获得优胜奖,通过这些比赛她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深刻认识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同时,她积极参加美化校园、走进养老院、帮助特殊儿童等多项公益活动,把爱心传递下去。

《周易》有云:“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在不断自立自强中她学会了责任与担当,明白只有将自己所想付诸行动,方能有所得。刘志瑶的人生还在谱写,她的故事未完待续。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5 湖南科技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