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招生工作
就业创业工作
当前位置:首 页 >招生就业 >招生工作
         

 

土木工程专业介绍


『来源: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阅读:109』 『日期:2020-04-01』

土木工程(本科四年制,属工学学科,专业代码:080703

选择湖南科技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的三大理由:

平台广博,设施雄厚“土木工程”学科为我校“十三五”重点建设学科及校级“应用特色学科”拥有中央与地方共建的湖南省基础课教学实验室—土木工程与管理实验室,现有实验场地一千余平米,建有材料力学等实验室,拥有各类仪器设备价值一千余万元。正在规划建设的中大型结构实验大厅,占地面积2000平米,首批已投入资金650万元,购置了MTS材料试验系统、1000T多功能结构试验系统和土工真三轴试验机等大型仪器设备。    

师资强大,资源丰厚:教授及博士队伍不断扩大,罗雄文和郭恩平教师分别获得湖南省级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和信息化教学竞赛一等奖。组建了BIM技术研发中心”,成立了“湖南科技学院湘南传统建筑与乡村建设研究所”,立项了湖南科技学院“美丽乡村”众创空间、湖南省教育厅校企合作“美丽乡村”众创空间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永州市“乡村数字化建造工程技术中心”、永州市“湘南传统建筑科普基地”以及教育部协同育人“乡村振兴背景下智慧城镇BIM大数据工程中心”。

学创结合,前景广阔 2016年至今,共荣获校级“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2018年荣获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1项。“永州市古村落特色民居现状调查及保护研究”获得2019年湖南省大学生第十三届“挑战杯”金奖。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5%以上。

Q1:土木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土木工程是建造各类工程设施的科学技术的总称,它既指工程建设的对象,即建造在地上或地下、陆上或水中,直接或间接为人类生活、生产、军事、科研服务的各种工程设施,也指所应用的材料、设备和所进行的勘测设计、施工、保养、维修等技术活动。我校土木工程专业包含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方向。

Q2: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工程制图、土木工程测量、土木工程地质、土木工程材料、土木工程施工、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房屋建筑学、混凝土与砌体结构设计、基础工程、钢结构基本原理与设计、高层建筑结构设计、钢结构设计、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桥涵水文、隧道工程、桥梁工程等主要专业课程

Q3: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应具备认真细致的作风、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土木工程作为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学科,需要学生一方面具备良好的空间想象力、较扎实的理数基础和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另一方面具有较强的工程技术应用能力和创新意识去解决工程中会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此外,学生应具备有效沟通的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

Q4:土木工程专业有什么特色

本专业遵循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为适应社会需要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其特色为:

1、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依托校外实习基地和校内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实践教学平台,通过学习与参与企业的生产与管理,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提高运用知识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土建类行业和企业所需要的“会理论、会计算、会分析”与“能测(勘察测绘)、能图(识图、绘图、审图)、能案(规划设计方案、工程评价方案)、能管(现场或施工组织管理)”的“三会四能”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2、结合执业资格需要,突出社会需求导向,加强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培养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随着我国注册执业制度的施行,建筑行业将越来越规范,为让学生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专业课程的设置与注册工程师考试科目相适应,努力培养行业工程师。

Q5:土木工程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土木工程专业是一个历史悠久却活力四射的专业。我国宏观经济的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提出,社会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以及国内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为建筑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极大地促进了行业的发展。同时,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国外基建市场的开发,也给我们冲出国门、走向世界提供了新的机遇。中央和地方政府每年都巨额投资于基本建设,包括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城市轨道交通、超高层建筑等重大工程相继开工建设。由此可见,土木工程行业有非常可观的发展前景,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之内将继续蓬勃发展。对于湖南科技学院的土木专业而言,近年来本科毕业生中20%选择读研其余选择在中铁、中交、中建等国字头单位直接就业,就业率超过95%

Q6:用人单位对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评价如何?

毕业生在校期间,学校学院通过一系列的职业生涯相关讲座和专业知识技能的培训,使得学生的知识技能得以加强和巩固,专业技术得到训练和提升,同时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校内外活动,学生的知识面得到扩展和丰富,因此,培养出来的学生有较广知识面和较强动手能力,综合素质较高。通过对毕业生就业单位的电话抽样调查,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的满意度达95%以上,总体认为,毕业生在单位工作认真负责,积极主动,服从整体安排,爱岗敬业,业务知识扎实,业务水平优秀,同时他们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善于学习新知识,刻苦钻研,在规划和设计上结合自己专业和实际,不断创新。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5 湖南科技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