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岗位职责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 页 >管理服务 >规章制度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课程建设实施办法


『来源: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阅读:9』 『日期:2019-08-22』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课程建设实施办法

高等学校教学计划中设置的课程体系是高校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内容。完善课程体系,加强课程建设是高等学校推行教学计划、提高办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的中心内容,是深化教学改革的关键。为提高教学质量,完善课程建设工作,强化授课教师的责任意识,根据湖南科技学院课程建设有关管理规定,现制定本院课程建设实施办法

一、实施办法的必要性

在多年的高校教学实践中,我们已认识到课程建设的关键性和重要意义为此我们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加强课程建设工作,也因此取得了较丰硕的成果,从实践过程来看,课程建设的效果并十分理想。在实际教学工作中,由于没有明确界定课程的系(部)归属和授课人责任划分,教师在授课工作中缺乏足够的责任心,缺乏课程建设的长远发展思路和整体规划意识;教师之间的相互协作和沟通不足,相关课程的内容重复率较大;任课教师与实验教师有时各行其事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有相互脱节现象;教学任务分配工作缺少规范性和制度性,授课任务繁忙时教师互相推诿,授课任务短缺时教师互相抢课;为平均分配教学任务,因人设课现象仍然存在,教学质量评估结果的激励约束作用不明显;授课内容陈旧老化,教材选定随意;教学带头人及骨干教师的权威作用和示范作用未得到充分体现。以上问题的存在,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我院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和教学质量的提升。建立课程负责制是解决上述问题的关键。

我院虽然设立时间不长,但学科建设和专业设置工作已基本步入成熟化轨道,随着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为适应人才市场的需求变化,学科、专业整合力度逐步加大,新设专业开始增加,课程内容更新速度加快,某些传统课程被合并或删减,而新开课程开始增多,课程体系越来越复杂,师资队伍素质结构层次化区别越加明显,面临这些新情况,有必要对院里所有开设的课程进行责任化落实,根据专业分工、课程性质和师资结构,划分课程归属,界定专业核心课程,落实责任教师,明确责任范围。

二、课程建设实施的目标

制定课程建设实施办法,主要目的是要解决以下三个问题:

1明确教师定位

根据专业所长确定工作岗位,根据岗位性质落实教学任务,明确教研方向,实现教学目标。

2提升教学质量

明确责权关系,明确分工协作关系,加强监督,扬长避短,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教学质量。

3促进师资队伍建设

根据课程建设需要和责任关系,有针对性加强师资培养,明晰人才引进目标。

三、课程建设体系构成

1学院教学负责人责任体系

负责各专业计划内全程教学管理;制定责任办法;协调、组织责任落实;承担责任实施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课程体系优化,课程内容整合;负责教学质量监控。

2系(部)课程责任体系

根据课程属性和专业性质,把全院所有的课程分类划归到各系(部),根据教学培养计划的要求,由课程归系(部)负责组织课程建设工作

由系(部)归属的课程,系(部)主任负责配备师资,分配教学任务;负责制订师资培养、引进和外聘计划;负责专业课程体系优化,课程内容整合。

3专业核心课程责任体系

根据专业性质,确定各专业核心课程,建立骨干教师核心课程负责制。

核心课程责任教师要重点保证教学质量,做好重点课程、优秀课程和精品课程的牵头建设工作,主持或参加编写统编教材和教学参考书,主持或参加教学研究

4全员教师责任体系

每门课程原则上配备第一、第二和第三责任人每个教师原则上设置第一、第二和第三责任课。课程负责人负责具体的课程建设教学组织及其他常规性工作。

课程负责人的条件及职责界定

(一)课程负责人的聘任条件

课程负责人必须对该门课程有较的研究良好的专业基础,有较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有较强的责任心。

核心课程负责人原则上要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不具备该条件的课程可由讲师担任负责人;在职称、学历相同的情况下,教学效果好的教师优先聘任。

课程主要根据责任人专业特长进行确定。第一、第二、第三责任教师主要根据教学经验及教学效果进行确定。

(二)课程负责人的责任

1课程负责人负责该课程教学大纲、教学日历习题集试题库、课件及其教学资料的建设,选用合适的教材并指定教学参考书

2课程负责人负责该课程的教学研究,负责组织日常教学、改进教学方法、明确考试办法、加强课堂管理、组织实践教学等工作。

3课程负责人要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指导帮助青年教师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4课程负责人应及时掌握本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最新学术成果及与相关学科的交叉和应用情况及时更新课程内容。

5课程负责人之间应确定相关课程内容设置,降低授课内容重复率。

6在授课任务繁重时,责任教师必须首先保证第一责任课程的正常开设,不得借故推卸责任。

7课程负责人必须首先保证本专业授课任务的完成。

8课程负责人经过组织、协商,负责对该门课程选用统一教材及教学参考资料。

9课程负责人经过组织、协商,负责对该门课程统一划定教学内容、考核方式及考核知识点分布。

10课程责任期限两年,期满后重新申报评聘。

五、课程负责人的奖惩

1课程责任人以各种非正常缘由,规避授课责任和义务,取消一年该课程责任资格,评聘时间不延续,同时全额扣减年终系教学奖金,该课程责任者由后续责任人递补。

2课程负责人发生过一次经学校或本院认定的重大教学事故,一学期内取消课程第一责任人资格,评聘时间不延续,同时全额扣减年终学校教学奖金,该课程责任者由后续责任人递补。

3认真履行职责并获得学校或学校以上奖励者,增发不等量年终系教学奖,在两个学年内连续两次获得校级或校级以上奖励者,延长两年课程责任评聘期限,并增发相应年终系教学奖金。

本办法由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解释和修订。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5 湖南科技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