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 页 >管理服务 >规章制度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青年教师培养实施办法


『来源: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阅读:0』 『日期:2019-08-13』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青年教师培养实施办法

为了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等六部委《关于加强高等学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教师[2012]10号)、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以及学院发展现状,扎实开展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创新实干的青年教师队伍,提高我院整体师资水平,特制订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1)实施《领导干部联系博士和青年教师制度》等制度,开展青年教师导师制,加强对新进青年教师的专业教学指导,帮助新进青年教师尽快站稳讲台。

2)选拔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教师,学院给予政策和经费支持,使他们能立足实际、潜心研究、尽快成长。

3)选拔与培养以德才兼备为标准,引入竞争机制与激励机制,遵循精选、重用、厚待的原则。

二、培养对象

1)40周岁以下(含40周岁)未取得博士学位的讲师、助教岗位的教师。

2)新进青年教师(含新进博士)。

三、培养目标

1)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职业道德和爱岗敬业精神,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2)具有深厚的理论素养、高超的艺术实践技能,以及丰富的科学、文化等综合知识。

3)具有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适应教学需要,熟悉教学环节,掌握教学规律,能独立、较好地完成教学任务。

4)具有科学研究与创新能力,尽快成为学院科研与学科建设发展的中坚力量。

5)具有国际学术视野和对外开展学术交流的能力。

四、具体措施

1.严格实行青年教师导师制。即凡青年教师,必须安排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指导教师,以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

1)导师选择条件

①具有副教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

②师德高尚,作风正派,治学严谨,爱岗敬业,教书育人,责任心强。

③专业技能造诣较高,教学、科研经验丰富,教学效果良好。

④能履行本办法所规定的导师岗位职责。

⑤指导期间必须在岗,有足够时间和精力及时指导。

2)导师岗位职责

①根据所指导青年教师的具体情况,制定详细的培养计划,提出培养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

②进行师德教育,传授先进的教育思想,培养青年教师严谨踏实、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和乐于奉献的敬业精神。

③指导青年教师掌握至少一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重点、难点以及与本课程相关的先进技术,明确该课程在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

④指导青年教师掌握科学的教学方法,认真钻研课程、教学标准,人才培养方案,编写讲稿、课件,结合课程的内容、特点,合理运用各种教学手段和现代教育技术。

⑤指导期间,深入所指导青年教师的课堂(或者实训室)听课,并予以具体辅导。

⑥指导青年教师完成一轮以上各种教学环节的训练。如辅导、答疑、批改作业、实训课、课程设计、课程实习、毕业实习或毕业论文(设计)等。

⑦帮助青年教师提高实践技能和科学研究能力。

⑧每学期对青年教师进行一次考核,培养期满时,提出书面报告,交系部审核备案。

3)对青年教师的要求

①在指导教师的带动下,自觉学习教育理论知识,增强职业荣誉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爱岗敬业、为人师表。

②主动接受指导教师在思想、业务方面的指导,虚心求教,勤奋求学,积极承担分配的教学、教学管理和其他社会工作。

③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承担一门课程的辅导、答疑、作业批改、实训课、课堂讨论中两种以上教学环节的工作,逐渐熟悉各教学环节的基本规范。

④认真钻研课程、人才培养方案,查阅相关教学资料,研读与所授课程相关的文献资料,在导师的指导下撰写教案(讲稿)。

⑤深入指导教师课堂和其他教学环节,每学期听课不少于30学时,并做好听课记录。

⑥积极参与指导教师的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工作。

⑦在指导教师指导下拟定工作和学习计划。每学期写出书面小结,培养期满进行全面总结汇报,并接受考核。

4)导师制考核办法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负责青年教师导师制的检查、督促和考核工作,通过检查教案和听课笔记以及答辩等各种形式,结合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学生评分、科研和教研情况,考核青年教师及其导师执行培养计划的进程和结果。考核不合格的青年教师,不能担任课程主讲工作。

2.鼓励课堂教学改革,提高青年教师讲课技能。一是为激发广大青年教师的教学热情,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促进青年教师研究教学规律,钻研教学艺术,探索教学方法,帮助青年教师过好教学关,每年组织一次“教师讲课竞赛”,要求青年教师必须参加听课、评课活动,支持青年教师参加全省、全国讲课比赛、精品课程建设、视频课程建设等。

二是支持鼓励青年教师立项教改课题,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尝试,学院每年举办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教学改革论文大赛,给予经费配套奖励。

三是鼓励青年教师担任兼职班主任工作,提高思政工作能力。

3.选送青年教师做访问学者和参加行业培训。鼓励和支持青年教师出国进修、访学、深造,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提高学历层次;有计划地派出青年教师进行业务培训;通过专业课程培训、外出学习、进修等方式,促进青年教师提升专业素养与能力。鼓励并积极推进与德国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等国外高校的强强合作和强项合作,加大力度选派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到国外高水平大学进修学习,遴选优势学科、专业接收国内其他高等学校的青年骨干教师做访问学者。

4.帮助和支持青年教师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发挥中老年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指导青年教师申报学校及省部级以上教学和科研项目、成果评奖,修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科研成果奖励实施办法》,对在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出版学术专著的予以奖励。

5.做好服务,开展与青年教师谈心活动。开展院领导与青年教师谈心、交心活动,听取青年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切实解决好青年教师思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青年教师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5 湖南科技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