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招生工作
就业创业工作
当前位置:首 页 >招生就业 >就业创业工作
         

 

职业生涯规划与人生规划管理有什么不同?前者可以替代后者吗?


『来源: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阅读:17』 『日期:2019-07-26』

职业生涯规划与人生规划管理有什么不同?前者可以替代后者吗?

                           

 

看到这个题目,进入大学或者已经读完大学的同学们可能会心生疑窦:

我们已经学过职业生涯规划课,怎么还要进行人生规划呢?

这人生规划管理与职业生涯规划又有什么差别呢?

职业生涯规划与人生规划管理二者虽然都含有规划的成分,但它们并不是相同的概念。

对于人生来说,职业的确很重要,但却不是人生的全部。

同整个人生相比较,职业生涯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所以,职业是小概念,人生是大概念。

职业生涯规划寓于人生规划管理之中,不可以用前者替代或掩盖后者!

职业生涯规划与人生规划管理的主要区别有五点:

一是方向和目标不同。

职业生涯规划是要根据个人的兴趣爱好、专业特点和社会需求,给自己明确未来职业的起点定位,规划出一生中所从事职业、所担当职位的方向和结果。

人生规划管理是要根据个人的理想、能力和社会条件,给自己的整个人生规划出实现成功与幸福路线图和时间表。

二是范围和时限不同。

职业生涯规划,要解决的是职业历程中的各类问题。虽然职业问题对整个人生关系重大,影响深远,但是职业生涯还是不能等同于整个人生。

职业历程最多四五十年,而整个人生多数是七八十年,甚至是八九十年。

人生规划管理,要解决的是人整个一生中的所有重大问题,包括身心健康、学习成长、道德信仰、观念命运、做人做事、婚恋家庭、职业生涯、规划奋斗、成功幸福等若干重要方面。

必须明确的是,这些重要方面每一方面都不是孤立存在的,它们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辅相成。

三是内容和重点不同。

职业生涯规划的重点在规划,包括所要进入的行业、所要谋求的职位、所要获得的薪酬、所要实现的进步等等。

人生规划管理的重点在管理,规划只占其中的一小部分。

像国家必须管理、城市必须管理、企业必须管理、学校必须管理一样,每个人都需要也可以对自己的人生进行全面、系统、科学管理。

在个人成长和职业发展方面要规划、管理的,则是如何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人才、人杰乃至人物。

四是依据和方法不同。

职业生涯规划的主要依据,是个人的兴趣、特点以及社会需求,主要工作方法是愿望和预期。

但如果不是个人创业,职业生涯规划最终能否实现,其主动权并不掌握在自己手里。

人生规划管理的主要依据是客观规律(含人生规律)和社会条件,借鉴现代管理学的一些基本原理,对人生的全部重要方面进行规划、执行、协调和控制,以确保人生规划的合理性、人生方向的正确性、人生实践的科学性、人生控制的可行性。

五是主权和结果不同。

职业生涯规划的主导权基本上无法掌控在被规划者的手中,应聘能否通过、岗位能否获得、升职能否实现、加薪能否如愿等,都不是自己可以左右的,而且变数颇多,成功的难度和几率可想而知。

人生规划管理中的多数重要指标都取决于个人,譬如在整个人生中能否成才、能否获得事业上的成功、能否拥有如意婚姻和美满家庭,能否真正实现人生幸福,几乎都取决于个人的人生管理能力和水平。

考上大学,是我们独立地站上了人生起跑线。

大学时光,是人生中的重要历程和生命阶段。

大学毕业,是我们成长与发展的特殊转折点。

未来人生,是对我们十数年学习成果的检验。

在入职前后完成人生规划,既是对自己学生时代的总结,更是对未来六七十年人生负责的表现!

只有将人生视为一个完整的组织系统,认真规划,科学管理,我们的人生才会更有效率,更有价值。


文章来源 http://www.sohu.com/a/328858645_644946?scm=1019.e000a.v1.0&spm=smpc.csrpage.news-list.2.1564045001017LsBQD3s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5 湖南科技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