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实践教学
毕业设计
规章制度
实验室
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实验计划
当前位置:首 页 >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
         

 

​2018级土木工程专业认识实习方案


『来源: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阅读:3』 『日期:2019-06-19』

2018级土木工程专业认识实习方案

一、实习目的

按专业培养目标,认识实习是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教学计划中一个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根据教学计划规定,在讲授专业课程之前必须安排“认识实习”教学环节。

通过此次实习,可使学生对所学专业的性质、特点和涉及范围有初步了解,增加学生对工程管理涉及领域的直观和感性的认识,增强学生对学习工程管理专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了解工程管理专业知识和实际应用之间的关系,培养学生在实践中正确的思维模式和有效的学习方法,是课堂教学的必要补充。学生应该对实习有正确的认识,并给予足够的重视,在实习中积极、主动才能取得较大的收获,达到较好的效果。

二、实习内容

现今的工程管理专业是原先众多土木工程与管理学结合更高意义上的整合与扩展。根据“拓宽专业,一专多向,适应发展,灵活设置”的指导思想,以及模块式、宽口径、厚基础的培养模式,更好地适应专业的特点,系带队指导老师们精心挑选有代表性的参观地点,内容涉及工程材料、工程地质、桥梁工程、市政工程、道路工程、建筑工程等并结合永州当地古建筑,涉及面广,代表性强。通过实习,学生有机会对工程的设计、施工、管理等行业的现场知识都有所接触,对将来可能从事的行业有一定的感性认识。具体安排如下:

(1) 动员大会及总结;

(2) 潇湘嘉园一期房建项目;

(3) 朝阳大道及桃江路在建桥梁工程;

(4) 苏通国际区域建筑及市政道路工程项目;

(5) 萍洲大桥现场及排污泵站工程;

(6) 实习报告撰写。

三、组织协调

认识实习领导小组组长:孙明     副组长:郭华

总联系人及车辆安排调度:周磊(15111607779 邓翔宇(18607469527

指导老师、各班联系人联系方式如下表所示

1指导老师及各组联系方式

组号

指导老师及电话

联系人电话

1

磊(15111607779                                             邓翔宇(18274637698

李 松(13517464127)

阳令明(19973932518)

伍 杰(1班)18175602302

蒋海龙(2班)18975306363

2

潘海鸿(3班)18674495428

徐 帆(4班)18598955933

四、实习安排

  认识实习计划安排于6月份下旬进行。2018级土木工程专业4个班共150人左右,认识实习由3位老师带队,各班班长协助管理班级同学行程及安全,实习前由院组织召开实习动员大会。

实习时间和具体地点、时间计划安排如下:

2 土木工程认识实习时间安排表

指导老师

2019.6.20

2019.6.21

2019.6.24

2019.6.25

1邓翔宇、李松

集合时间

15:00

15:00

15:00

15:00

2阳令明、邓翔宇

潇湘嘉园

朝阳大道及桃江路在建桥梁

苏通国际

萍洲大桥现场及排污泵站工程

3周磊、邓翔宇

集合时间

16:30

16:30

16:30

16:30

4周磊、邓翔宇

潇湘嘉园

朝阳大道及桃江路在建桥梁

苏通国际

萍洲大桥现场及排污泵站工程

备注:16.191600四个班统一到101教室召开认识实习动员大会。                                                                 2、每次实习集合地点为学校东大门口,班长负责通知到本班同学,并在出发前清点人数。                                       3、实习安排有任何疑问可咨询周磊老师(15111607779)。

五、成绩考核                                  

认识实习按一门独立课程考核记分,按优、良、及格和不及格四级分制记分。实习成绩不及格者,必须重新补做。实习成绩评定标准如下;

1.认真参加实习,无迟到、早退和缺勤,能对实习内容总结归纳,系统性强,分析问题较深入,或能提出自己的见解,达到实习目的的要求,成绩评为优;

2.实习日记及实习报告质量较好,达到实习目的的要求,实习期间组织纪律较好,无迟到、早退和缺勤,成绩评为良;

3.基本达到实习目的的要求,完成实习日记和实习报告的基本内容,无缺勤,成绩评为中;

4.能够达到实习目的的要求,完成实习日记和实习报告,但质量一般,成绩评为及格;

5.未能完成目的的要求,实习期间表现不好,有严重违反组织纪律行为者,成绩评为不及格。

对于学生病事假超过三天者,不能参加考核。其实习成绩按不及格处理,实习也须重新补做。

六、实习成果

1、学生每天写一篇实习日志(不少于500字);

2、认识实习总结报告一篇(不少于3000字,必须附带实习过程中的图片);

3、对在实习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问题,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安全事项及纪律要求

1、实习期间要严格遵守工地现场的各项安全规章制度,进入工地必须佩戴安全帽,勿近距离靠近和观察现场各种机械设备,有疑问可以积极向现场工作人员、老师询问;学生要尊重实习工程技术人员或指导教师的指导和安排,对工程重大问题事先要向工程技术人员反映,学生不得擅自处理。

2、注意乘车、乘船安全、市内交通安全;严格遵守各项交通规则,不闯红灯,过马路走人行横道;听从公共汽车司机的统一指挥。

3、讲文明、讲礼貌,不乱扔垃圾;在工地现场,尊重工地技术人员和工人师傅,搞好团结;生活上艰苦朴素,不得有任何特殊;同学之间要互相帮助,互相照顾。

4、遵守实习期间的作息时间,不得无故缺勤、迟到和早退。实习期间一律不准请事假,特殊情况要取得实习指导人和学校的同意。病假要有医生证明。

5、服从指导老师的统一安排,有团队意识,严格禁止学生私自离开团队,独自参观,期间注意和同学,老师保持联系,以免掉队;有事情短时间离开,及时向老师说明情况,参观期间,保持团队内至少有两名同学知道你的行踪;遇事情,不急不燥,沉着冷静。

                                      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实验实训教学部

                                                  2019.6.19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5 湖南科技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