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实践教学
毕业设计
规章制度
实验室
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实验计划
当前位置:首 页 >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
         

 

​2018级测绘工程专业认识实习方案


『来源: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阅读:0』 『日期:2019-06-15』

2018级测绘工程专业认识实习方案

一、实习目的

认识实习是测绘工程专业本科教学计划中一个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根据测绘工程专业培养目标及2018级测绘工程培养计划安排,将安排“认识实习”教学环节,为后期的专业课的学习奠定基础。

通过认识实习,使学生对所学专业的性质、特点和涉及范围有初步了解,增加学生对测绘工程所涉及领域的直观和感性认识,增强学生对学习测绘工程专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了解测绘工程专业理论知识和工程实践之间的关系,在实践中培养学生正确的思维模式和有效的学习方法,是课堂教学的必要补充。学生应对实习有正确的认识,并给予足够的重视,在实习中积极参与、主动提出问题,才能取得较大的收获,以达到较好的实践效果。

二、实习内容

根据“拓宽专业,一专多向,适应发展,灵活设置”的指导思想,以及“模块式、宽口径、厚基础”的培养模式,为了更好地适应专业培养的特点及要求,学院精心安排了带队指导老师,并积极联系了认识实习地点,实习内容涉及面广、代表性强,主要涉及了测绘工程、隧道工程、工程材料、工程地质、桥梁工程、市政工程、道路工程、建筑工程等。通过认识实习,使学生对地形图的测量、施工放样、竣工测量、变形监测等行业的现场知识都有所接触,对将来可能从事的行业有一定的感性认识。具体安排如下:

(1) 动员大会,安排实习相关事宜;

(2) 何仙观隧道贯通测量;

(3) 永州市周家大院建设测绘规划;

(4) 校外周边其他相关建筑工地;

(5) 总结大会及实习报告撰写。

三、指导老师及车辆安排

1)带队老师:唐文宣(18974685469)、杨志(13257379936)、

陈勇国(18707326080)、舒敏(15211091767)

2)车辆安排:杨志(13257379936);

3)指导老师、各班联系人联系方式如表1所示。

1指导老师及各组联系方式

组号

指导老师及电话

联系人电话

1

唐文宣(18974685469)

1801班长王冬岩(18747645545)

2

陈勇国(18707326080)

1801学习委员张紫怡(15030088752)

3

杨志(13257379936)

1802班长李子轩(13041955835)

4

舒敏(15211091767)

1802学习委员曹洋(13874313416)

(备注:以上指导老师由系统已选课教师及自愿报名参加本次实习指导的教师组成)

四、实习安排

  认识实习计划安排于20196月19日-6月28日进行。2018级测绘工程2个班共计54人。认识实习由4位老师带队,各班班长协助管理班级同学行程及安全,实习前由院组织召开实习动员大会。

实习时间和具体地点、时间计划安排如下:

2 测绘工程认识实习时间安排表

时 间

地 点

指导教师

班 级

2019年6月19日

逸夫楼101动员大会

唐文宣、陈勇国

测绘1801班

杨志、舒敏

测绘1802班

2019年6月20日

永州市碧桂园商业建筑大楼

唐文宣、陈勇国

测绘1801班

杨志、舒敏

测绘1802班

2019年6月21日

学院周边建筑工地

唐文宣、陈勇国

测绘1801班

杨志、舒敏

测绘1802班

2019年6月24日

何仙观隧道贯通测量

唐文宣、陈勇国

测绘1801班

杨志、舒敏

测绘1802班

2019年6月25日

永州市周家大院建设测绘规划

唐文宣、陈勇国

测绘1801班

杨志、舒敏

测绘1802班

2019年6月26日

朝阳大道、桃江路

唐文宣、陈勇国

测绘1801班

杨志、舒敏

测绘1802班

2019年6月27日

逸夫楼101总结大会

唐文宣、陈勇国

测绘1801班

杨志、舒敏

测绘1802班

2019年6月28日

整理材料、指导报告编写、归还实习器材

唐文宣、陈勇国

测绘1801班

杨志、舒敏

测绘1802班

五、成绩考核

认识实习按一门独立课程考核记分,按优、良、及格和不及格四级分制记分。实习成绩不及格者,必须重修。实习成绩评定标准如下:

1)认真参加实习,无迟到、早退和缺勤,能对实习内容总结归纳,系统性强,分析问题较深入,或能提出自己的见解,达到实习目的的要求,成绩评为优;

2)实习日记及实习报告质量较好,达到实习目的的要求,实习期间组织纪律较好,无迟到、早退和缺勤,成绩评为良;

3)基本达到实习目的的要求,完成实习日记和实习报告的基本内容,无缺勤,成绩评为中;

4)能够达到实习目的的要求,完成实习日记和实习报告,但质量一般,成绩评为及格;

5)未能完成目的的要求,实习期间表现不好,有严重违反组织纪律行为者,成绩评为不及格。

对于学生病事假超过三天者,不能参加考核。其实习成绩按不及格处理,实习也须重新补做。

六、实习成果

1)每天写一篇实习日志(手写,不少于500字);

2)认识实习总结报告一份(不少于3000字),必须附带实习照片;(另提交电子档报告)

3)对在实习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问题,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七、安全事项及纪律要求

1)实习期间要严格遵守工地现场的各项安全规章制度,进入工地必须佩戴安全帽,勿近距离靠近和观察现场各种机械设备,有疑问可以积极向现场工作人员、老师询问;学生要尊重实习工程技术人员或指导教师的指导和安排,对工程重大问题事先要向工程技术人员反映,学生不得擅自处理。

2)注意乘车、乘船安全、市内交通安全;严格遵守各项交通规则,不闯红灯,过马路走人行横道;听从公共汽车司机的统一指挥。

3)讲文明、讲礼貌,不乱扔垃圾;在工地现场,尊重工地技术人员和工人师傅,搞好团结;生活上艰苦朴素,不得有任何特殊;同学之间要互相帮助,互相照顾。

4)遵守实习期间的作息时间,不得无故缺勤、迟到和早退。实习期间一律不准请事假,特殊情况要取得实习指导人和学校的同意。病假要有医生证明。

5)服从指导老师的统一安排,有团队意识,严格禁止学生私自离开团队,独自参观,期间注意和同学,老师保持联系,以免掉队;有事情短时间离开,及时向老师说明情况,参观期间,保持团队内至少有两名同学知道你的行踪;遇事情,不急不燥,沉着冷静。

八、经费预算

序号

项目

费用(元)

计算方式

计算依据

1

交通费

4400

包大巴车:1600(单价)*2

按照市场租车价格计算

公交车600(单价)*2

2

伙食与交通补助

1200

60(伙食补助45元、交通补助15元)*5(天)*4(人数)

湖南科技学院实习经费管理规定

合计

5600

                                                    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2019.6.15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5 湖南科技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