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招生工作
就业创业工作
当前位置:首 页 >招生就业 >招生工作
         

 

建筑学专业介绍


『来源: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阅读:123』 『日期:2019-04-26』

建筑学(本科年制,属工学学科 专业代码:082801


选择湖南科技学院建筑学专业的两大理由

资源优异建筑学专业所属学院先后组建了“BIM技术研发中心”,成立了“湖南科技学院湘南传统建筑与乡村建设研究所”,立项了湖南科技学院“美丽乡村”众创空间、湖南省教育厅校企合作“美丽乡村”众创空间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永州市“乡村数字化建造工程技术中心”、永州市“湘南传统建筑科普基地”以及教育部协同育人“乡村振兴背景下智慧城镇BIM大数据工程中心”。    

报考热门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城市化步伐不断加快,大城市不断发展更新、中小城市(乡)发展迅猛,建设市场对建筑师的需求量空前增大,高质量、高素质的建筑设计专门人才供不应求,建筑学成为20年来热门的专业之一,其热度一度超过机械工程专业。同时在许多理工科院校中,建筑学往往都是高考录取分数较高的专业。就业情况非常好,而且前景良好。

Q1建筑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1、了解与建筑相关的历史、自然、哲学、艺术、技术等基本知识。

2、掌握建筑学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3、掌握建筑设计基本原理和分析方法,具有建筑前期策划、方案设计与多种方式的设计表达能力。

4,了解计算机的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建筑设计相关软件运用能力。

5、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阅读本专业外文书刊、技术资料和听说的初步能力;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拓展知识领域,继续学习并提高业务水平的能力。具有初步的科研与实际工作能力。

7、熟悉现行的建筑法规、技术规范和工程建设程序。

8、理解建筑与环境的关系,了解建筑学与相关其他学科知识,初步具备与相关专业的协调能力。

9、了解建筑与城市的理论前沿、发展规律及时代发展趋势。

Q2建筑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建筑基础(一)、建筑基础(二)、外国建筑史、中国建筑史、公共建筑设计原理、居住建筑设计原理、建筑设计(一)、建筑设计(二)、建筑设计(三)、建筑设计(四)、专题化设计、城市规划原理、建筑物理(一)、建筑物理(二)、建筑结构与选型居住区规划建筑经济与管理室内设计

Q3建筑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人文、科学技术与艺术的知识背景,掌握建筑设计的理论、方法和手段,获得建筑师的基本职业训练,能在设计、规划、管理部门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规划设计、室内设计、文物建筑保护、建筑技术设计等相关工作,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Q4建筑学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建筑学专业应该说就业形势良好,在当今时代大有用武之地,毕业生选择的就业方向较多,可到建筑设计院、房地产开发企业、建设厅(局)、规划局等政府管理部门就业,主要从事建筑项目的前期策划、方案设计、施工图设计、房地产开发、古建筑保护、建设行业管理和城市管理等工作。本专业具体从事的职业大致有建筑设计师、建筑策划师、室内装修设计师等职业。

另外,选择考取建筑学及相近专业的研究生,或是申请出国攻读研究生也是一个理想的选择。尤其是出国留学更是一条深造途径,毕竟我国缺少站在世界国际建筑舞台上的大师,如果怀着对建筑的一腔热情,能有机会到世界著名的建筑院校学习深造,将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Q5学校建筑学专业办学有哪些特色

本专业遵循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为适应社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其特色为:

1、在乡村振兴的战略背景下,本专业依托校外实习基地和校内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实践教学平台,通过学习与参与企业的生产与管理,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提高运用知识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培育“学、产、研”相结合的专业特色。

2、结合执业资格需要,加强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培养应用型建筑学课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随着我国注册执业制度的施行,建筑行业将越来越规范,为让学生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专业课程的设置与注册建筑师考试科目相适应,努力培养行业工程师。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5 湖南科技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