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学科建设
科研平台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首 页 >学科科研 >科研平台
         

 

湘南传统建筑与乡村建设研究所


『来源: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阅读:0』 『日期:2018-10-06』

湘南传统建筑与乡村建设研究所

一、科研平台名称

湘南传统建筑与乡村建设研究所

二、平台简介

1.成立时间

2018年10月

2.批准立项单位

湖南科技学院

3.历史沿革

2016年12月,永州被国务院列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017年,市委市政府为建设品质活力新永州,提出了城镇提质、旅游升温等“六大战役”,2018年,乡村振兴战略正式拉开序幕,开启有区域特色、有文化内涵的美丽乡村建设新征程。

湖南科技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在学院“十三五”规划中,将“乡村建设与传统建筑研究”作为重点工作推进。加强了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打造了专家团队、培养了应用型人才与开展了社会实践。研究所团队老师指导学生成立了湖南科技学院“城乡建设与古建筑保护协会”,前往永州各县区进行系列调研,积累丰富的成果,连续两年获得了湖南省优秀三下乡团队的称号及团中央表彰;学院重点打造了“乡村振兴战略”下的乡村规划设计与历史建筑保护工程,经过努力,五年制建筑学本科专业获得教育部审批,为创建“应用特色学科”打下坚实基础。围绕“乡村建设与传统建筑”逐步开展深入研究,三年来申报的科研项目分别获得省科技厅、教育厅、市科技局等单位立项,项目数量及进校经费实现逐年翻倍态势。学院作为主办单位启动了“永州市特色民居(古村落)调查活动”(2016年),举办了“永州市特色民居(古村落)调查活动培训班”(2017年),召开了“永州市特色民居(古村落)调查论坛(分县区论坛和高峰论坛)”(2018年),组织专家评选了永州市11个县区调查报告,新田县等六个县区的调查报告得优秀。承办了“零陵古城建设交流会”。一系列的服务地方发展实践活动影响力大,得到了永州市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与重视。

4.成立宗旨

为了保护永州特色鲜明的地域建筑,利用与传承好传统村落、古建筑、古文物等历史文化遗产的精神和物质财富,充分发挥科技人才智库作用,为助力“乡村振兴”,当好市委市政府“城镇提质、旅游升温和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建设”参谋助手,助力建设品质活力新永州。

三、主要研究方向

1.传统村落与古建筑普查及入库

在“乡村振兴战略”指引下,做好乡村规划,搞好传统村落、古建筑的发现、发掘、保护与利用,深入开展科技攻关,形成核心技术,助力永州市打好“六大战役”。发动一切可发动的力量,永州市域范围的传统村落、古建筑做好普查归档工作,利用无人机、GPS、三维激光扫描、光学遥感与雷达遥感等现代化的测绘信息技术,对古建筑的位置、结构及其他相关属性进行快速精细采集,再根据实地测绘数据,采用当前最先进的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以立体的数字模型还原永州的特色传统民居(古村落)建筑风貌,构建三维仿真模型和数据库,在此基础上开发专题应用管理系统,为特色民居和古村落的健康监测、合理规划、修缮复原、旅游开发等工作提供可靠的高精度数据,构建基于大数据平台的应用管理系统。

2. 传统村落与古建筑健康监测与保护

研发高精度、全信息历史建筑基础信息采集技术,探索与逆向三维数字仿真技术相结合的历史建筑GIS数据库应用管理系统的构建。在此基础上对材料性能、残损检测、监测技术进行研发,构建安全诊断体系,实现历史建筑实时安全监测预警;研发病害减除、修复加固技术,探索历史建筑灾害防护技术方法。

3.打造“美丽乡村、特色民居保护与利用”示范点

提炼出永州民居特色,提升“城镇提质”的内涵建设,为各地区提供有章可循的规划、设计、建设指导意见。通过1-2个典型的乡村规划、特色民居(古建筑)改造修复,并作为“美丽乡村、特色民居 保护与利用示范点”,逐步在全市及周边区域进行推广。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5 湖南科技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