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招生工作
就业创业工作
当前位置:首 页 >招生就业 >就业创业工作
         

 

无悔从军路——土环学院 陈永根“筑梦基层·奋斗青春”基层干部事...


『来源: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阅读:0』 『日期:2018-07-12』

无悔从军路——土环学院 陈永根“筑梦基层·奋斗青春”基层干部事迹

                           

无悔从军路

(土环学院 工程管理1001班 陈永根)

 7}A7P48IV8JV9SLAM6BNBRE.png


2010年,我来到湖南科技学院,那年我17岁。怀着一颗火热的心想步入军营,圆我“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的军装梦。“想去当兵吗?”“想啊!”“咱们一块去吧。”就这么三两句话,我和我的发小们就有了一个口头约定——参军入伍。

参军道路,弯弯曲曲

怀揣着参军入伍的梦,来到了我的母校——湖南科技学院,那年我大一,懵懵懂懂,对于参军只是一个内心的想法,却找不到参军的途径。不懂学校参军的程序,回老家登记也是一问三不知。就这样大一一年里我的参军梦只埋藏在我的心里。到了大二,有一天看见我的同学在整理打印参军报名材料,我才反应过来现在这个时间正是报名的时机,我问清了程序,我立马跑到保卫处咨询报名,结果我得到的却是一个晴天霹雳——报名名额已满。这可把我愁坏了,我的发小们已经从家里报名,从军梦已经迈开了第一步。而我却只能眼巴巴的看着他们……大二那一年,发小们都已进入军营,带着我们的约定。我心里非常的懊恼,心里想着今年我晚了,明年我一定赶上。历经春夏秋冬,来到大三,又是一年参军季,我记得我早早的来到学校征兵办公室,询问参军的事宜,结果负责人笑笑说“现在还没到时间呢,别着急,你回去先关注学校网站的消息。有消息我们会在网站上发布。”我挠挠头转身回到宿舍,在我日盼夜盼中,终于看到学校的征兵通知,我一个箭步就冲出宿舍朝着征兵办公室跑去,咨询到一切流程,我回来就风风火火的准备材料去了。但当我把材料准备好,等着军检的时候,我意识到我可能会在检查中被淘汰。因为那时我的眼睛视力时好时坏,在入伍标准上下波动。但是现在却只能迎头而上了,庆幸我初检过关。等着复检,此时,我和爸妈打电话,把我参军的想法告诉了父母,他们并没有表明态度,只是回应知道了。等到复检,检查到视力的时候我内心非常忐忑,总感觉不太好,果不其然,视力检查不合格,差了0.1。这时我产生了做视力矫正手术,我和爸妈通电话,爸妈听了后完全不同意,极力反对我。挂掉电话,我躲在阳台哭泣……

家里不支持,我只能独自行动。我来到征兵办公室极力乞求,再给我复检的机会,万般乞求下,负责的老师联系武装部,给了我一次机会,一星期后复检。那一星期,我几乎手机、电脑都没碰,晚上早早睡觉,有时间就做眼保健操……终于在各种体检、政审等一系列考察中,压线通过。(从我挂掉电话后,我也接收到父母铺天盖地的电话和短信)至此,我参军路弯弯曲曲总算告一段落。

二、初入军营,热情如火

来到部队,我十分高兴,因为我履行了我们的口头约定,圆了我的从军梦。我清晰的记得我来到军营,被新兵班长接到的时候,我内心在想,我一定在军营好好干,干出一番事业。进入军营,班长统计信息得知我是大学生入伍,还是即将毕业的大三,非常诧异。问我“你为什么来当兵,怎么放弃学业?”我是这样回答的:“我的生活不仅要有父母的规划,更要有我自己的想法。而参军入伍就是我从小就有的想法,即使为了这想法需要舍弃一些东西,我也毫不畏惧、毫不退缩。我参军,我光荣!我参军,我无悔!”在新兵时间里,我碰巧赶上集团军的新兵大比武,在这种浓烈的荣誉氛围下,我在每次的训练中都咬紧牙关,心里只想着我要参加这次大比武。天公作美,我通过了人员选拔,来到了大比武的集训队。开心归开心,但每天的训练量却是只增不减,我记得每次训练结束回到宿舍后真是倒头就睡。我没当兵的时候觉得这就是夸张的说法,真当我体验后,完全同意这句话。

训练中,有拉单杠训练,因为在学校基本没有体育锻炼,细皮嫩肉的,单杠没拉几个,手上的皮掉了一层,可以清晰的看见里面白花花的肉……让人难受的还是3千米跑,没有经过锻炼,一趟下来上气不接下气,浑身难受。就这样,班长拿着秒表,冲我们会心一笑,无奈我们又得上跑道……有一次大风沙天气,我们进行战术训练。可是当时能见度不足十米,其他没入选的新兵都在宿舍里学习条令,但是我们被选上的人员被连长带出去依旧训练。其实那会我们浑身难受,手肘的皮早已磨破,不夸张的讲,手肘处的衣服已经可以看见血迹……

俗话说“皇天不负有心人”在高强度的训练下,我们圆满的完成任务。站在在新兵训练结束的表彰大会上,获得营嘉奖。拿着奖励,与首长合影,我的内心无比自豪。

三、军营蜕变,士兵转干

新兵结束来到老兵连队,我的热情继续保持,向老兵学习,埋头工作。第一年结束,年底评功授奖里获得优秀士兵的奖励。第二年开始,我的排长问我有没有考学的想法,我刚开始是不想的,考学意味着大学的学习就得从头开始,而我就是想当兵两年,之后返校继续完成学业。得知我的大学生入伍,有一定的基础,家人、排长以及我的班长都鼓励我,让我把握住机会——考学。

其实,考学也并非简单,考学的前期复习只能利用每天的训练间隙。试想,每天训练完回来,拖着疲惫的身躯,谁想静下来学习。但在周围人的期待中,我只能逼着自己复习,在考学人员摸底中,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取考学名额。2014年,我的大学同学完成学业,高兴毕业。而我,领着军校的录取通知书,开启了我的军旅新篇章。今年,我也要从军校毕业,在部队发挥我的光和热。在军校里,我最初的热情依然存在,正如习主席所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学员里,我凭借之前的大学经历以及部队经历,在军校里担任模拟连连长、副指导员、副营长等职务,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个人获得优秀团员、卓越奖、睿智奖、三星学员、优秀学员、三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等,所在的模拟连被评为先进连,优秀团支部等荣誉。

转眼,参军快6年,我从当年的热血青年变为部队的基层干部,我却始终记得一个地方的魂——德才兼备,自强不息。是的,我忘不了曾经的一幕幕。酸甜苦辣,皆在我心。我参军,我光荣!我参军,我无悔!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5 湖南科技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