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工作动态
学工队伍
榜样力量
心理健康
学生相关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首 页 >学生工作 >榜样力量
         

 

孝老爱亲学子饶湘丽


『来源: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阅读:0』 『日期:2018-06-30』

孝心孝行

记者 蒙淑萍

她来自湖南宁乡的一个小镇上一个平凡的农民家庭里。那个小镇在没有进行修路开发的时候一片青山绿水天然舒适。那个家庭尽管平凡却每每发生许多不一样的故事。

有心有行

她的出生让家里除了添丁的喜悦还有四世同堂的天伦之乐。在妈妈生她的时候奶奶不小心摔伤了手所以从小她便是跟在姥姥屁股后面的小猴崽子。老人家盼望的就是子孙满堂对她很是疼爱又在她平时调皮捣蛋时常常护着她对姥姥便有一股特殊而深厚的感情在里面。年龄在岁月中慢慢增长懂的事也逐渐多了起来。闲暇的时候她开始主动帮姥姥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那个时候姥姥的身体还很健朗却也有一些老人的通病——腿脚不太利索。尽管如此姥姥还是凡事亲力亲为春天的时候还会去上山采茶掐蕨菜。直到她十四岁的时候大病小病接踵而至被病痛折磨的姥姥没有了以前对生活的乐观脸上也没有了往常的光彩。一个小小的卧室便成了姥姥的天地她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经常一有时间她便往姥姥房间跑陪着她跟她说话虽然每次与姥姥交流总是需要多说几遍她才能听到但她觉得只要姥姥开心为此多说几遍又何妨。

湿冷的冬天终于过去太阳终于不吝啬它的温暖普照大地。姥姥却变得有点不对劲几番打探之下终于明白姥姥还惦记着自己的茶没人采等再过段时间嫩茶就老了。她知道了这个事之后没有说话而是跑回家拿上袋子就往外走。姥姥的茶树冒出绿油油的嫩尖透着清新的茶香。春天的太阳虽然不像夏天的那么毒辣但是温度也不低。饶湘丽身体虽然累但是看着越来越满的袋子手中的动作却没有慢下来。她将满是绿意的口袋放在姥姥面前姥姥一遍遍的拨弄着口里还念叨着说她的调皮孙女终于长大了知道帮姥姥采茶了。

只要有心幸福就在。她深刻的明白这个道理所以她都一直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帮助姥姥做她想做的事情照顾着姥姥的生活起居。然而姥姥还是在她上高二的时候去世了。她也庆幸自己没有“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而是一直用自己的爱和孝心温暖着她。

用心换行

时光在指尖流逝察觉不到却又在生活中留下它的足迹。父亲鬓角的头发逐渐发白母亲抬手的样子越来越沉重爷爷的背影越来越单薄这让她想为这个家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在2014年高考结束之后她邀上好朋友一起去家附近的一个加工厂打工。简单而无聊的机械劳动闷热的环境让她多次萌生出不想继续干下去的想法然而在这种时刻她总能想起在室外给人装模板的父亲在超市站着岗的母亲想到他们都在为这个家更好而在努力她又怎能轻易放弃想到这她便能重新拾起干劲。当她无比激动的拿到打工挣来的钱时第一件事便是跑回家跟父母说大学的第一笔生活费她已经靠自己挣到了不需要父母为她担心了。

自那之后她便在每个寒暑假里都出去找兼职有时是酒店的服务生有时是茶楼的收银员还有时是超市的售货员。每一次她都只想着帮父母减轻一点负担哪怕一点点也好。

有爱不平凡

没上学之前的她可能不是一个让父母省心的人体质很弱还总到处调皮捣蛋。上学之后便慢慢的收敛了很多。在学校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三好学生的奖状都快铺满家里一扇墙是父母眼中的骄傲。初中升高中时旁人眼里那个遥不可及的最好的高中——一中成为了她的目标。在初三一年里她经常晚上熬夜到凌晨尽自己的努力疯狂的汲取知识。天道酬勤她如愿考上了那里最好的学校宁乡一中让家人都为她高兴。上高中之后为了不辜负父母的期望她挑灯夜读。她想着最坏的结果不过是再来一次努力过才是对自己最好的交代。努力的人总是幸运的她顺利收到了来自湖南科技学院的录取通知书。给了自己一个满意的答复也给了家人一份心安。

进入大学后她进入了学院的分团委还担任了班上的副班长兼心理委员。在2016年她担当了工程管理1603班的副班带领着像当初的她一般热情向上的同学们去开始他们大学四年的旅程。大学期间她有了更多的机会去接触不同的人。她去过养老院陪与爷爷年纪相仿的人聊天谈心;她去过特殊学校与那些被上帝折翼的孩子游戏嬉戏。尽管他们都是陌生人饶湘丽却用爱温暖着他们。

她很普通但也并不普通她爱着家里的每一个人现在她还一直保持着一个星期至少给家里人打一次电话的习惯;她很普通但也并不普通她用爱温暖着许多萍水相逢的人。她在最可爱的年纪里选择用年轻编织一张奉献与孝心的网她是青春岁月里最朝气蓬勃的像阳光一般的人她用自己的肩膀为身边的人撑开一把保护伞无论你是谁既然相遇那么就在一起风雨同舟!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5 湖南科技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