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工作动态
学工队伍
榜样力量
心理健康
学生相关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首 页 >学生工作 >榜样力量
         

 

冬日里的阳光最耀眼


『来源: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阅读:0』 『日期:2018-06-29』

冬日里的阳光最耀眼

记者 覃雅君

这是一个正直的男孩他心怀感恩主动给予他人以无私的帮助并从中感到幸福愉快。杜显阳说:“助人为乐要有一种忘我的奉献精神我愿把它贯穿在自己的生活中作为为人处世的一种准则。

勿以善小亲而为之

生活中有许多人无视步履蹒跚却急于过马路的老人;无视如补丁般覆盖在城市马路上的纸屑。不舍得一次搀扶、一次弯腰因为许多人认为善小不足以为之但是他始终坚信:勿以善小而不为。

在他初二那年大家都在为六月份的生地会考做准备的时候班上一位女生却由于身体健康问题必须得去医院动手术对于那位女生来说无论是在身体上、学习上、经济上都是一次沉重的打击因此他主动组织号召同学们开展爱心捐款活动为同学减轻压力。当时的他一个星期才二十元钱的生活费在那次募捐活动中自己带头第一个捐了五十元只想着能够为同学贡献出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希望同学能够早日健健康康的出院。在募捐活动结束后他还自发的抽出时间利用周末的时间给她进行补课学习最后在医院的有效治疗和家人同学的陪伴关心下她提前康复出院而且在会考中也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成绩。经历这件事后他深深的体会到了在我们平凡生活中充满着不平凡的爱一句鼓励的话语、一个赞美的动作、一丝肯定的眼神……

积极主动爱人好学

高中学校经常会组织自愿献血活动他每次都积极参与。第一次献血时一位朋友问他:“你去献血干嘛没什么好处还可能染病。”当时他是这样回答的:“能够用我的一点鲜血来拯救他人的生命送给他人一丝生的希望;自己的鲜血能够快乐、健康的在他人身体内流淌能够把奉献的精神传承下去我觉得这就是对我最好的回报了。”送人玫瑰手留余香杜显阳知道给予他人帮助的同时也是在为自己铸造快乐。

刚踏入大学的他同样把助人为乐当作自己人生重要的一部分尽可能的去帮助别人和服务社会对社会尽一份自己的责任在此过程中也会不断的充实、丰富自己的人生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光彩。

2017年三月中旬在院青志团的号召组织下他第一次来到了永州市特殊学校。在看到那间只摆放着十几张凌乱课桌的教室他很惊愕。教室里的小朋友追跑、嬉戏打闹、学习练字还有几个呆呆的注视着某一个地方似乎在思考着什么索然而不合群的样子。他主动先与不合群的小朋友交流诱导他们加入学习他一笔一划的教小朋友写粉笔字每次在黑板上教他们学会写一个字他都会用最基本的肢体语言给予他们鼓励用自己最饱满的热情去与这些孩子们交流沟通。他愿成为孩子们心中的小太阳哪怕只是暂时的也要将温暖照进孩子们的心田。

雪中送炭冬日暖阳

2014年暑假正值八月烈日当头他清早就独自赶往湖南长沙烈士公园。他是通过电视了解到这个心得乐爱心捐款活动——湖南电视剧频道的一档创新慈善节目“心得乐”其主要活动方式是面对面捐赠记录并传播需要帮助的人群的状况号召爱心人士给予关注与帮助。当时那一期节目的特殊人群就是刚刚毕业的高考生。活动现场是人山人海爱心人士络绎不绝那里不仅有每位高考贫困生的家庭背景以及分数、录取院校等信息的介绍还有对每位考生实地采访的视频影像播放。通过视频了解到求助同学每天需走几小时山路去上学回家还得下田干农活他们却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取了优秀的高校。此时的自己同样是一名高考毕业生心中却是深感惭愧因为在2014年高考中他收到的是一份三本学院的成绩单。活动现场的爱心人士有的是长期帮扶、有的是面对面捐款都以自己的方式资助这些优秀的需要帮助的祖国的花朵他们的每个动作、每丝微笑对寒窗苦读的学子都是最好的爱护。站在人群中的他没有几百上千元的资助资金更没有长期帮扶的能力当时的他只有心中的爱心和怀揣在兜里的自己积攒的一百多元现金从五角的面额到五十的面额都有在面对面捐钱的时刻也许是他这辈子最难忘的瞬间。虽然钱不多但表达的是一份心意是对他人努力的肯定和自己心中的钦佩之情。

正如鲁迅所说;“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杜显阳会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加努力学习积极进取以一颗平常心去关怀身边的人用自己真诚的爱心和温暖的善意去关心身边的事不求回报像雷锋同志一样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5 湖南科技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