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实践教学
毕业设计
规章制度
实验室
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实验计划
当前位置:首 页 >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
         

 

2017级土木工程专业《认识实习》实施方案


『来源: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阅读:17』 『日期:2018-06-21』

2017级土木工程专业《认识实习》实施方案

一、实习目的

认识实习是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计划中的重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其效果直接影响到后续相关专业课程的学习。通过认识实习,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初步了解不同功能建筑物的建筑设计、结构设计以及设备工程的基本要求和设计方法,对建筑功能、建筑结构和建筑材料以及施工现场平面布置形成基本理念,使学生对本专业的工作任务、工作性质、工作内容有一个初步的认识和了解,为今后学习本专业课程打下基础,从而增强学生对所学专业的兴趣和对相关专业知识的感性认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沟通交往能力、团结协作能力、社会责任感以及工程质量意识。

认识实习是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现场的实际感受和认识,达到以下目的:

1.使学生初步了解建筑构造、结构体系及特点,了解某些新建筑、新结构、新施工工艺、新材料和现代化管理方法等。丰富和扩大大学生的专业知识领域。

2.使学生对工业与民用建筑、公路桥梁、水利结构的单位或分部工程的结构构造、施工机械、工程材料、施工技术与施工组织管理等内容进一步加深理解,巩固课程所学内容。

3.使学生了解建筑施工企业的组织机构及企业经营管理方式,了解企业文化。

二、实习内容

根据“拓宽专业,一专多向,适应发展,灵活设置”的指导思想,以及“模块式、宽口径、厚基础”的培养模式,为了更好地适应专业培养的特点及要求,学院精心安排了带队指导老师,并积极联系了认识实习地点,实习内容涉及面广、代表性强,主要涉及了工程材料、工程地质、桥梁工程、市政工程、道路工程、建筑工程的分项、分部或单位工程的结构构造、施工机械、工程材料、施工技术与施工组织管理等内容。

1.建筑材料及施工设备

1)认识、熟悉常用的建筑材料、装饰材料的特征、基本性能、使用方法和适用环境。

2)认识砼搅拌机、挖掘机、塔吊施工机械,工地常见检测仪器(塞尺、经纬仪、全站仪),加工机械的使用性能(电焊机、钢筋加工机械、切割机)。

2.工程地质与基础工程

1)了解常见矿物、岩石的识别,认识地层、观察地质构造,观察风化作用、河流地质作用,土体的宏观特征、土的野外鉴别。

2)了解施工现场基本情况,基础的种类,基坑开挖方式,浅基础形式与构造,基础与上部结构的连接,桩的种类。

3)熟悉挡土墙、锚杆、水泥土挡墙的分类,地基土的分类,地基处理方案(换土垫层、堆载预压、水泥土搅拌桩)。

3.交通土建工程

1)了解公路类型与结构,了解桥梁分类、桥梁的上部结构及下部结构,参观公路、桥梁工程的施工工序,参观预制场及拌和厂。

2)了解桥梁工程重点工程的施工控制措施,主要施工机械的操作,了解一些新材料和新的施工工艺。

4.房屋建筑工程

1)参观校内外现代、古代建筑,认识、熟悉建筑的类型、各建筑的功能,各类建筑的平面设计、空间组成特点。

2)认识、熟悉墙体、屋面、基础等建筑各组成部分的构造做法。

3)认识房屋建筑结构的种类、结构形式,梁板、柱、墙等各类房屋结构的基本构件的几何特征、配筋构造、连接节点构造、支模与混凝土浇筑方法,结构墙体的材料种类、构造做法、砌筑方法,基础工程的施工方法及常用施工机械。

4)常用电气照明设施、卫生设施、消防设施、电梯及防雷设施的形式、安装方式、种类及适用环境。

三、实习安排

1.实习时间、地点

土木工程的认识实习时间安排从624日至628日,即一周,2017级土木工程专业有4个班共146人。认识实习由7位指导老师带队,各班班长协助管理班级同学行程及安全,实习前由学院组织召开实习动员大会,具体实习安排如表1所示。

1 实习时间及实习地点安排表

指导

教师

班级

6249:00

逸夫楼101,动员大会

阳令明、田琼、

唐伟、

黄林华、李松、

张贤才、郭华

何永红

1701班至

1704

146

6258:00-17:00

永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永州大道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曲河大桥

626日上午8:00-17:00

萍洲大桥、城南大桥、公园大地

627日上午8:00-17:00

愚溪桥、东风大桥、零陵古城旭日路

628日上午8:00-12:30

逸夫楼,12点在逸夫楼101开总结大会

2.指导老师分工

带队老师由何永红、阳令明、田琼、唐伟、黄林华、李松、张贤才、郭华组成,何永红副院长负责整体安全管理,专业指导老师具体联系方式及分工如表2

2 指导老师及各班联系方式

组号

指导老师及电话

联系人电话

1

阳令明(18797672922

张贤才(18390998926

土木1701班班长童瑜(17680703428

土木1701班学习委员马澎(17680322997

2

黄林华(15576774171

琼(18974618812

土木1702班班长曾增(17674608462

土木1702班学习委员汤艳(18216188504

3

琼(18974618812

华(15869955935

土木1703班班长符少中(17670328198

土木1703班学习委员朱欣荣(18182195503

4

松(13517464127

伟(17872702448

土木1704班班长申喜林(17673808739

土木1704班学习委员雷豪(17769289262

说明:以上指导老师由系统已选课教师及自愿报名参加本次实习指导的教师组成。

四、实习成果

1)每天写一篇实习日志(不少于500字),实习日记不得少于5篇;

2)认识实习总结报告一份(不少于3000字),必须附带实习照片;

3)实习日志和报告要求文理通顺、书写整洁、内容完整、有层次,要对在实习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问题,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五、成绩考核

土木工程专业的认识实习成绩由实习表现(20%)、实习日志(20%)、实习报告(60%)组成,采用等级评分法,按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五级分制记分。实习成绩不及格者,必须重修。实习成绩评定标准如下:

1)认真参加实习,无迟到、早退和缺勤,能对实习内容总结归纳,系统性强,分析问题较深入,或能提出自己的见解,达到实习目的的要求,成绩评为优;

2)实习日记及实习报告质量较好,达到实习目的的要求,实习期间组织纪律较好,无迟到、早退和缺勤,成绩评为良;

3)基本达到实习目的的要求,完成实习日记和实习报告的基本内容,缺勤不超过两次,成绩评为中;

4)能够达到实习目的的要求,完成实习日记和实习报告的基本内容,但质量一般,实习缺勤不超两次,成绩评为及格;

5)未能完成实习目的的要求;实习期间表现不好且缺少1/3的实习日记或无实习报告;有严重违反组织纪律行为和弄虚作假者,抄袭他人实习成果;实习缺勤超过两次,凡满足以上条件1条以上,成绩实习均评为不及格。

对于学生病事假超过两天者,不能参加考核。其实习成绩按不及格处理,实习也须重修。

六、实习要求

1)实习期间要严格遵守工地现场的各项安全规章制度,进入工地必须佩戴安全帽,勿近距离靠近和观察现场各种机械设备,有疑问可以积极向现场工作人员、老师询问;学生要尊重实习工程技术人员或指导教师的指导和安排,对工程重大问题事先要向工程技术人员反映,学生不得擅自处理。

2)注意乘车、乘船安全、市内交通安全;严格遵守各项交通规则,不闯红灯,过马路走人行横道;听从公共汽车司机的统一指挥。

3)讲文明、讲礼貌,不乱扔垃圾;在工地现场,尊重工地技术人员和工人师傅,搞好团结;生活上艰苦朴素,不得有任何特殊;同学之间要互相帮助,互相照顾。

4)遵守实习期间的作息时间,不得无故缺勤、迟到和早退。实习期间一律不准请事假,特殊情况要取得实习指导人和学校的同意。病假要有医生证明。

5)服从指导老师的统一安排,有团队意识,严格禁止学生私自离开团队、独自参观,期间注意和同学,老师保持联系,以免掉队;有事情短时间离开,及时向老师说明情况,参观期间,保持团队内至少有两名同学知道你的行踪;遇事情,不急不燥,沉着冷静。

6)学生必须安排好时到位,不得无故缺勤,每次实习结束,组长要上交考勤情况记录统计表;实习期间必须认真听讲,仔细观察,做好实习记录;实习完成后一周内上交实习日记与实习报告,实习日记要求手写,实习报告可以打印。

七、实习经费

序号

项目

费用(元)

计算方式

依据

1

交通费

11200

包车:1400(单价)×4×2

市场租赁价格

2

资料费

260

打印费

3

伙食与交通补助

2700

补助:60(伙食40、交通20×5×9

湖南科技学院实习经费管理规定

合计

14160

说明:1.每次实习集合地点为学校东大门口,班长负责通知到本班同学,并在出发前清点人数;集合时间:上午:8:00,下午:14:00                                      

2.实习安排有任何疑问可咨询阳令明老师(18797672922)。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二○一八年六月二十一日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5 湖南科技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