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学科设置
当前位置:首 页 >学院概况 >学科设置
         

 

建筑学专业介绍


『来源:土环院』 『阅读:2697』 『日期:2017-10-18』

 建筑学(本科年制,属工学学科 专业代码:082801


建筑学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学科,涉及理、工、文、艺诸领域,具有科学与艺术、理工人文结合的特点。该专业2019年开始招生,可就业于建筑设计、城市规划设计部门,房地产开发、咨询部门,相关科研和教学部门及政府管理部门,也可攻读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城市规划与设计、景观设计、建筑历史与理论、建筑技术等方向研究生。建筑学专业一直是经久不衰的报考热门,据统计,建筑学专业毕业生近三年就业率呈上升趋势,近两年保持在90%-95%之间,是目前就业前景最好的行业之一。

一、培养目标、特色和要求

培养能坚持社会主义道路,适应市场经济和科技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专业基本理论和职业技能的建筑师及其他高级建筑专业人才。

1)培养学生掌握扎实的建筑设计基础知识,并能将相关设计基础知识与设计实践相结合;

2)培养学生独立、创造性的运用建筑设计基础知识,综合的解决实际设计课题中遇到的问题;

3)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与沟通意识,让学生有个人专业能力同设计系统的整体协同的意识,为学生在未来工作中能够具备团队意识与组织协调能力奠定基础;

4)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设计价值观和评判能力,在未来设计中能秉持正确的价值观对待问题,对构建美好人居环境产生潜在的积极影响;

5)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一方面要具有全球化的专业视野,能与国际化设计接轨,另一方面也不能忘记民族价值,正确处理全球性与地域性的关系;

6)培养学生养成设计终身制的习惯,认真对待设计的每个环节,并且具备终身学习能力,在未来工作中不断学习积累经验,不断进步。

有较宽厚的专业理论基础,扎实的基本功训练,有较强的和建筑设计能力、创新意识和较高的艺术素养,有较广泛的专业知识和相关的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及管理的知识。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主要知识:

1)与建筑学相关的历史、自然、哲学、艺术、技术等基本知识;

2)与建筑学相关的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入门知识;

3)与建筑学相关的科学技术的基本与前言知识;

4)与建筑学相关的数学、物理等理科知识及逻辑学知识;

5)建筑学领域的设计基础知识与方法;

6)建筑学领域的相关专业技术知识与管理知识。

2.能力要求:

1)具备发现、分析、解决建筑学相关内容的能力;

2)具备清晰、独立思考并能用语言文字准确表达设计意图的能力;

3)具备建筑设计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

4)具备独立进行建筑方面工作和对现有建筑学成果进行评判性思考的能力;

5)具备团队合作意识与一定组织管理能力;

6)具备较高审美能力。

本专业本科学制5年,按照有限学分制管理,实行弹性学习年限(最长7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二、主要课程

建筑设计、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建筑构造、城市规划原理、公共建筑设计原理、居住区规划原理、室内设计原理、建筑力学、建筑结构选型、建筑物理、建筑材料、建筑设备、场地设计、城市设计理论与方法及建筑经济与工程管理等。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5 湖南科技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