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 页 >管理服务 >规章制度
         

 

教材工作规程


『来源: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阅读:221』 『日期:2016-09-10』
 

高校教材是体现教学内容和教师方法的知识载体,是进行教学的基本工具和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为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保证教材供应,特制定本规定。

一、教材选用的基本原则

1教材选用必须考虑到教育思想、人才培养规格、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基本要求等诸多因素,既要符合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等有关部门的规定,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又要针对学生特点,体现学校和系特色。

2选用高质量的精品教材。凡有国家级优秀教材、重点教材、面向21世纪教材(新世纪课程教材)、规划教材等应优先选用。

3教材选定后,在既定的使用期限内,不得因任课教师变动而拒绝使用原选用的教材。

4系里将定期进行教材评估,对于评估认定不适用的教材,将通知有关任课教师进行教材的更新。

二、教材选用的标准

1符合教学计划和学生培养目标,保证学生获得本门课程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2各门课程种类配套且有效地结合现代教育技术。

3内容要科学、系统,适应学生的实际水平。

4内容反映了最新的科研或应用成果。

5有利于课堂教学、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6教材的作者有较高的知名度及教学科研水平。

7发行量大,再版次数多,在其他重点知名大学使用过的教材。

三、教材选用的审批步骤

1由任课教师提出选用教材的名称、版次、主编、出版社等基本信息,由教研室充分讨论选用该教材的可行性,确认后提交样书报系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批。

2系教学指导委员会根据教学大纲要求及教材选用标准进行充分论证,确定后签署意见,由教学秘书报教务处审批同意后交教材科。

四、自编教材

1对条件成熟的课程,各教研室可以组织教师自编教材作为本系学生课程教材,要求自编的教材必须体现学科前沿性的发展成果,必须符合社会实际,符合我系学生的实际。

2对于有意向编书的教师系里给予各方面的政策支持,尽量提供可提供的条件,帮助教师争取经费,同时,系里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5 湖南科技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