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 页 >管理服务 >规章制度
         

 

集体备课制度


『来源: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阅读:263』 『日期:2016-09-10』
 

集体备课制度,是指教师在实施课堂教学前,由同一课程教师集体研究、讨论教学内容和方法,提高备课质量,进而提高教学质量的制度。集体备课是课堂教学的准备环节,是课堂教学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是教师专业化成长的平台。为更好地发挥集体备课的作用,真正实现资源共享,促进我院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此集体备课制度。

一、集体备课的时间、范围和组织形式

1、集体备课的时间:教研活动时间。

2、集体备课的范围:超过1人担任的课程。

3、集体备课的组织形式:以教研室为单位,由教研室主任负责主持,本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

二、集体备课活动要求

1、每学期开学第一周,各教研室要制定出切实可行的集体备课计划。

2、集体备课实施方式:一般由主备教师发言,集体研讨、修订教案课件讲稿等材料。各教师以此为依据,结合各授课班级特点,修订完成个人授课所需教学文档。具体要求如下:

1)担任同一课程的教师组成课程组,由组长(临时指定)分配各教师的主备单元。组内教师应事先认真写出教案(讲稿)。

2)集体备课时由指定的教师主讲指定单元,全体教师对其主讲内容再作补充和探讨。要求主讲教师严格按教学大纲对所负责单元的学时安排、教学目的、教学重点和难点以及教材内容的增删等进行详细表述,然后全体老师对其主讲内容进行补充,最终达成各项内容的统一。

3)教师共同探讨如何科学选用合理先进的教学方法。根据每个单元的具体内容,讨论推荐使用某种教学方法,可以更好地完成特定的教学任务,实现特定的教学目标。

4)各任课教师根据以往教学经验,结合教学内容的特点,估计可能出现的问题,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

三、集体备课原则

坚持“四定”、“五备”,钻透“四点”,达到“五统一”。

1、四定: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主备教师。

2、五备:备大纲、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备练习。

3、四点:重点、难点、知识点、能力点。

4、五统一:统一教学目标,统一教学重点、统一教学难点,统一课时分配和进度,统一作业布置。

四、集体备课的检查

1、集体备课的记录和总结要由教研室主任详细记录在教研活动记录本中存档,特别要如实记录无故不参加集体备课教师名单。

2、教研室主任要及时了解各课程组集体备课情况,并提出改进意见。

3、本制度由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实行。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5 湖南科技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