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组织机构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首 页 >党建园地 >党建工作
         

 

田琼事迹材料


『来源: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阅读:195』 『日期:2016-03-09』

教学示范岗事迹材料

 

    我叫田琼,是一名来自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工程管理系的一名普通教师。自来校工作后,一直勤恳敬业,踏踏实实地教书育人,认认真真地做好班主任工作,不辜负领导的信任。对自己严格要求,对工作一丝不苟,教学以实为本,育人从实际出发。凭着踏实肯干,赢得了学生的认可,同事的认同。“让每一位学生在我的课堂上都有所收获”是我事业追求的目标;“严于律已,宽以待人”是我的自律信条。自工作以来,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优秀工会干部”、年度考核优秀、嘉奖、“服务育人好员工”、“优秀班主任”等荣誉。下面,结合自身这一年的辛勤工作,谈一谈认识和体会

   一、锐意进取,不断超越。

  我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以来,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教书育人,诲人不倦。时时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坚持出满勤,干满点,从不迟到早退。热爱学生、团结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多年的教育教学中,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业务素养,提高自己的教学认识水平,适应新形势下的教育工作要求,在教学中我不错过任何一个可以提升自身业务素质的机会,积极参加各种政治学习和政治活动,积极参加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向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学习,并认真写心得体会。工作期间,我既教书又育人,经常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教育学生做人要自立自强,诚实守信,为人正直;在学习上要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待人要宽厚,做事要有责任心;在生活上要勤劳节俭,生活俭朴。经常教育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集体,做一个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当代大学生。

  二、认真教学,潜心教研。

其一,在教学工作中,我主讲了《管理原理与方法》、《经济学基础》、《工程经济学》等专业主干课程。作为一名教师,我不断地刻苦钻研业务,认真研究教材教法,研究课程标准,注重多方位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学习习惯,对工作讲求实效,对学生因材施教。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我坚持经常翻阅大量课外书籍,拓展视野。备课时,我精心设计环节,努力钻研教材,上网查阅资料,了解学生特点,做了大量的课前准备工作,做到备教材,备学生,备资源,结合课堂实际运用课件配合教学,向45分钟课堂要质量。为避免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方式,我会结合课程不同,结合教学内容,配合案例或教学游戏,让学生自己思考,找问题找方法,课堂上给学生畅所欲言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而我则循循善诱的引导,做好学生的学习合作伙伴,学习效果事半功倍。虽然课堂纪律要求严格,但教学方式学生喜欢,上课抬头率高,缺课少,在教学信息反馈中,多次获得学生好评。教育学生上,我很注重培优扶差的工作,对于后进生,我总是给予特殊的照顾,在课堂上多提问,多巡视,多辅导,对他们的点滴进步给予大力的表扬;课后多找他们谈心、交朋友,树立起他们的信心和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当然,除了学习外,我还经常提醒他们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学会做人,做事。

其二,科研活动是载体,课改教研是先导。为此,我在所从事的教研工作中积极探索,勤于实践,做好课堂教学改革的模范带头人。在专业领域,多学习研究,主持、参与科研课题多项,去年主持的校级科研课题顺利结题。撰写了论文多篇,去年发表了科研论文1篇。在教研方面,我积极观看各种教学观摩课和报告会以及网络优秀教师的教学视频,不断充实自己,借鉴优秀的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现主持教改课题一项。撰写教改论文1篇。同时我还热爱指导学生撰写论文,或是进行科学研究。曾多次指导学生申报大学生研究课题,或是参加校级科技文化创新论文比赛。在我的指导下,有两位同学主持的大学生研究课题现已顺利结题,还有一名同学论文比赛获奖。

  三、关爱学生,无私忘我。

作为班主任,我把“动之以情、导之以行、晓之以理、持之以恒”作为关心学生的座右铭。我担任了两个班的班主任,刚接手两个的班的时候,两个班的学习纪律都不太好,甚至有些同学在全年级中学习还拉后腿,作为班主任我更相信学生,尊重学生,我相信每一位学生都有自己的创造强项,每个学生都有一定的长处和闪光点,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长项,抓住每一个教育良机,适时表扬、鼓励。体贴后进生,培养他们的自信心、自尊心、自强心,不让后进生成为掉队的孤雁。另外,我积极参与他们组织的活动及主题班会,鼓励学生展示各方面的才能,发展个性。让学生自己组织、自己管理、自己发展,逐步形成一个健康向上、团结协作的班集体。

自我接手后我逐一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家庭情况,经过多次沟通交流后,学生们开始信任我,有事情跟愿意我说,有问题也会选择找我帮忙,在我带的班级中,有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有舜德学子代表,有优秀学生干部,有篮球健将,还有运动会冠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大家的学习成绩也有很大的进步,从大一我接手的时候任课老师们都反应不好的班级,很快成为班风正、学风浓的先进班集体。也得到了任课老师们的赞扬,很多同学都有很大的进步。我也被评为“优秀班主任”,我心中始终记着这样一句话:做学生生活中的母亲,错误中的大夫,交往中的挚友。短暂的时光里,我不但取得了学生们的信任,学生也更有了学习的动力,我爱我们土木1201班、1202班的每一位孩子。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近几年来,无论是教学还是教研,无论是纪律还是成绩方面,本人都赢得了学生和同事的普遍赞誉。每次优秀评选都是我未来工作的新的起点,我会不断完善自身的综合素质,勤奋工作,开拓进取,为我院的教育教学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十多年的教育生涯,我始终坚守着一腔热诚一腔爱,我眷恋这三尺讲台,我爱土环院,我爱湘科院,我庆幸我选择了“教书育人”——这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我将无怨无悔地耕耘在这片土地上,让孩子们的生命之花绽放得更加灿烂!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5 湖南科技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