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工作动态
学工队伍
榜样力量
心理健康
学生相关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首 页 >学生工作 >工作动态
         

 

游览文化圣地,扬我永州文明


『来源: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阅读:83』 『日期:2015-12-13』

本网讯(张荣),永州市是一座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城,是湖南四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为了让同学们了解永州市的历史文化、了解湖南科技学院的人文背景、认识到博物馆建设的意义和文化普及的重要性,湖南科技学院土环院服务团于1213日组织参观了永州市零陵博物馆,本次活动的对象主要为大一大二志愿者们。

站在博物馆前,古朴的建筑风格令人叹服。步入博物馆,在解说员的带领下,我们正式进入永州的历史。第一站是文物古迹,永州自古有锦绣潇湘的美称,它是世界制陶工艺之源、世界稻作农业之源,永州文庙见证了零陵古城的沧桑巨变,柳子庙则寄托永州人民对柳宗元的永远怀念。第二站是铜陶瓷器,青铜器里面的青铜麒麟,陶瓷里面的东汉白瓷,无一不是人类精华。第三站是盘王殿,号称天下第一盘王殿,缩小版的村落场景,仿佛让我们走进盘王子孙的生活。在盘王殿,我们见到了瑶族的衣服、尖尖的乖乖鞋、腰链、项链以及他们的定情信物,独具特色的瑶族文化是永州文化的奇葩。最后一站是世界仅存的女性专用文字——女书站,权威研究表明起源于母系氏族社会,女书传女不传男。

参观结束时,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博物馆之旅,使同学们对永州文化的理解更加深刻,也激起了同学们对历史文化的探索之情。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5 湖南科技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