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实践教学
毕业设计
规章制度
实验室
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实验计划
当前位置:首 页 >实践教学 >实验室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开放、创新实验室暂行管理办法


『来源: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阅读:237』 『日期:2015-09-29』

认真贯彻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创新精神。充分发挥实验室的资源优势,促进实验教学改革,逐步形成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机制,规范有序地做好实验室的开放工作,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开放创新实验室的原创与意义

1.实验室是高校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重要基地;实验室对学生开放、为学生提供实践学习条件是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

2.实行实验室开放是充分发挥实验室现有资源、提高仪器设备利用率的有效措施。

二、开放创新实验室的运行形式与条件

1.实验室开放的具体形式分为学生参与科研型、学生科技活动型、自选实验课题型和人文素质与能力培养型等,采用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加以启发指导的实验教学模式。

 1)学生参与科研型开放实验:主要面向学院全体学生和老师,实验室定期发布开放研究题目,吸收部分优秀学生早期进入实验室参与教学、科研活动。

 2)学生科技活动型开放实验:指导老师或学生自行拟定科技活动课题,结合实验室的方向和条件,参加各类的科技活动。

 3)自选实验课题型开放实验:实验室发布教学计划以外的综合型、设计型自选实验课题,鼓励学生进行创新设计实验。学生在实验中必须独立完成课题的方案设计试验装置安装与调试,完成实验并撰写实验报告。

2.开放创新实验室的运行条件。

 1) 时间的业余性:开放对学生应是业余、课外的。

 2) 内容的提高性:实验的内容必须是教学计划外的,包括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等。

三、实验室开放的组织与实施

1.在开放创新实验室统一协调下,由实验指导老师与实验室工作人员负责具体实施。

2.实验室开放的对象为我院开设相关实验课程的全体学生以及进行相关科研的教师。

3.实验室实行全天开放,每周周一至周二为登记预约时间,填写申请预约登记,并将预约登记表交至实验室办公室(逸夫楼112),周三、周四为实验室准备、安排时间并通知到学生,周五至周日一般为具体实施时间。

4.经实验室同意后,进行统一安排。师生进入实验室后,必须遵守实验室管理制度。

5.学生要求自带实验课题的,可向实验直接提出申请,设计好具体的实验方案。

6.学生进入开放创新实验室,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损坏仪器设备的须按制度规定进行处理。

7.学生在实验项目完成后,应向实验室提交实验报告、论文等实验结果。

8.学生进入实验室所涉及消耗材料费用等问题,按照我校相关的教学管理制度进行解决。

9.其他未详情况参照学校有关管理制度执行。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二〇一五年九月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5 湖南科技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