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日常教学
专业建设
教学系部工作
当前位置:首 页 >教学教改 >专业建设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十二五”学科建设规划


『来源: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阅读:393』 『日期:2015-03-01』
 

根据湖南科技学院的办学指导思想和本科专业建设规划的总体思路,充分调动土木工程与建设管理院全体教师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积极性,明确学科建设方向,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搞好学科建设,结合我院的学科优势和自身的特点,加快我院学科专业建设的步伐,特制定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十二五学科建设规划。

一、本院现有学科现状分析

湖南科技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下设土木工程系、工程管理系和实验实训教学部。学院现有两个本科专业:土木工程专业、工程管理专业。工程管理专业是2005年开办的本科专业,下设2个方向:投资与造价管理、工程项目管理20059月开始招收首届本科生。土木工程专业是2009年开办的本科专业,下设2个方向:房屋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20099月开始招收首届本科生。目前两个专业在校的人数总计为1234人。

1.专业简介

1)土木工程专业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土木工程专业宽厚的基础理论和较广泛的专业知识,能够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并有一定创新精神和研究开发能力的土木工程专业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具有达到或接近国家规定的注册土木工程师执业资格相适应的能力,能在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岩土工程等土木工程的相关部门从事设计、施工、管理等工作。

2)工程管理专业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土木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能运用现代管理理论方法,在国际国内工程建设领域中,从事投资决策、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工程项目监理,政府部门宏观调控管理及房地产策划、开发、经营、评估与物业管理等工作、具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专业综合素质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2.教学科研成果显著

学院现有教师45人,其中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1人。教授1人,副高职称6人,讲师8人;博士9人(含在读),硕士以上学位教师36人。

经过几年的建设,在师资队伍建设、学术梯队、科研水平、研究方向、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几年来,以第一作者发表的科研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等收录论文30余篇。主持或参与科研课题30余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基金1项、省(部)级课题10余项,院级课题20余项。获省部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主编或参编教材著作6部。获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各2项。发表教改论文10余篇,编写规划教材1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

3.已有办学条件

土木工程与管理实验室现有实验场地971平方米,仪器设备600余台(套),价值约700万元。其中包括雷达测试系统一套(38万元),GPS接收机一套(19.9万元),300KN微机屏显式液压万能试验机一台(12万元),600KN微机屏显式液压万能试验机一台(15万元),600KN微机屏显式液压压力试验机一台(10.6万元)等大型精密仪器。200910月,土木工程与管理实验室顺利通过了湖南省基础课教学实验室合格评估。土木工程与管理实验室是学校的一级学科基础实验课教学实验室,实行校、院二级管理,下设材料力学实验室(一)、材料力学实验室(二)、建筑材料实验室(一)、建筑材料实验室(二)、标准养护室、沥青实验室(一)、沥青实验室(二)、土力学实验室、多功能力学实验室、工程造价管理实验室、项目管理实验室、结构设计实验室、工程测量实验室等十三个实验分室。实验开出率90%以上。

我院有专用图书资料室,位于逸夫科教楼216室,现藏图书1000余册,其中,教材样书100余册,工程图纸20余副,总价值5余万元。资料室设有工程管理和土木工程专业教材样书库,为专业教师提供任教课程的教材。图书资料种类多。

充分利用本校施工企业湖南永大建设工程公司的本身资源,使工程管理及土木工程专业的实习都能深入生产第一线,使学生真正地接触工程实践。同时跟湖南省鸿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永州市第五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永州市宏远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签订校外实习基地合同,为学生实习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4.特色与优势

经过5年来的建设和发展,我院在人才培养模式上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1)思路清晰,定位准确

虽然我院开办的工程管理和土木工程专业时间不长,但院部领导十分重视专业办学特色的培育,能很好的根据《高等学校工程管理本科专业规范》的要求,结合地方本科院校的特点;准确定位培养目标,始终凸现人才的专业综合素质与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效果。

全院共发表本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究方面的论文7篇,其中发表在国家核心期刊的4篇,吴耀兴老师的《地方本科院校工程管理专业教学计划特色研究》获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叁等奖;《工程管理专业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措施与实践》获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叁等奖。

完成了校级课题地方本科院校工程管理专业建设措施研究

2)院、企相融,资源互补显优势

湖南永大建设工程公司是湖南省唯一一家由教学院部与企业共办的建筑施工企业,该公司具有房屋建筑总承包贰级、建筑防水专业承包叁级、砼预制构件专业承包叁级资质,技术力量雄厚,管理规范,年均生产总值达5000多万元。在永州市同行业中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

全院不断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强化教学质量意识,根据本专业就业市场的人才需求趋向和社会对人才素质培养的要求,以大学生科研创新和实践创新为目标,积极开展提高学生创新能力的研究和实践,充分发挥实习基地作用,按照本专业《实习基地规划》的要求,先后建立了2个校内专业实习基地和7个校外专业实习基地。这些基地在本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呈现出了以下特色:

成为了双师型教师的摇篮;

搭建了学生实习、实训等实践平台。

充分利用公司技术力量雄厚、管理规范、设备先进等条件,分阶段安排学生到公司各项目工地见习和实习,由专业技术人员指导,并聘请公司的高级工程师进行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讲座和兼课,既开阔了学生视野,让学生了解和掌握本学科的发展动态以及社会需求状况,又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加强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为今后走向社会奠定了基础。

3)构建了学研产结合的教学示范基地

充分发挥基地及土木工程与管理实验室的作用,探索毕业设计新模式:自2008年实行学生科研小组制度,我们在高年级中(三年级以上)组织有独立能力、创新能力的学生成立科研小组,在专业教师指导下,有目的、有针对性地进行科研活动,提前进入毕业设计前期准备阶段。学生可以根据自己今后的工作方向自主选择毕业设计的题目,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性和主动性,也可以结合教师的科研课题进行毕业设计,组织学生到生产第一线直接参与实际工程项目管理工作,并结合具体工作完成毕业设计任务,通过毕业设计使学生掌握科学研究的方法。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掌握撰写科研论文的基本格式与技艺。

二、本院2015年预期目标规划

1.        总体思路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高等教育办学规律,迎接在改革开放新形势下社会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以及知识经济时代、经济全球化趋势对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带来的新挑战,把握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当代科学研究领域的发展动向,加快我院改革和建设步伐。紧紧围绕教学中心任务,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积极探索和吸收适应时代变化和教育事业发展需要的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更新专业办学思想,本着加强基础、拓宽专业、精简内容、优化课程的原则和培养能力强、素质高、有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的要求,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全面修订,修订和完善所有专业课教学大纲,改革规范专业课评分标准与办法。本着先进、有用、有效的原则,教材尽量选用名牌大学(如高等教育出版社、清华大学等)采用的优秀教材。加强教师职业技术训练与师德教育,将备课、讲授、课外辅导以及教学监督始终贯穿于四年的教学工作中。同时鼓励和支持教师围绕教学开展科学研究和科技开发工作,努力形成教学引导科研、科研促进教学的发展格局。

2.        改革现有人才培养方案,服务湘南地方经济办学特色

1)        土木工程专业分为建筑工程和道路与桥梁工程2个专业方向。

l        人才培养方案要逐步体现办学特色。适用永州市地方经济发展需要,课程内容拟增加老城区建筑规划、房屋建筑加固、山区道路工程、特殊土路基路面工程以及矿山建筑学等内容。

l        人才培养方案方面充分听取各位专家意见,满足《土木工程》规范要求,并且结合学院现有师资状况;以培养地方应用型卓越工程师人才方案为目标,加强实践环节教学(“3+1”教学模式,确保课程设计、实习和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不少于1年)。

2)        工程管理专业不分方向,宽口径培养建筑工程管理人才。

3)        学院定稿后再邀请相关专家把脉,后报教务处审批实施。

3.        科研及学术交流

3.1鼓励教师申报各类科研项目,争取国家级科研项目突破。

1)        获批省部级科研项目1-2项。

2)        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1-2项。

3)        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实现横向课题突破。

4)        科研到校经费50.0万元。

3.2申报国家专利2-3项。

3.3出版专著1部。

3.4开展学术交流,全院做1-2次项目申报、论文撰写学术报告;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10-15人次。

4.        实验室及实践基地建设

4.1谋划建设先进的土木工程结构实验室,提供教师较高水平的科研环境。

1)        调研国内先进结构实验室(湖南科技大学、长沙理工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邵阳学院等4所高校)。

2)        计划购置仪器设备,补充教学实验设备。

3)        实验室特殊要求设计。

4.2完善土木工程实验室教学仪器,满足基本实验教学要求

4)        土工试验、材料试验、力学实验室等有部分仪器设备老化要更新。

5)        配合新的培养方案也有部分试验项目未开设,要有计划的购置仪器设备,达到逐步满足基本教学要求。

4.3建设土木工程模型实验室和校外实践基地,培养合格的应用型卓越工程师

6)        建设土木工程模型实验室。

7)        建设校外实习基地,签订1-2个合作协议,更进一步深入产学研合作。

5.        师资队伍建设

5.1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及工作条件建设,促进队伍专业化和合理化发展

1)        土木与环境学院高职称、高学历教师缺乏。现有专任教师28人,在职称结构方面,教授1人,副教授2人,高工2人,拥有副高职称的仅占专任教师总数的17%。讲师7人,占25%,助教16人,占57%。在学历结构方面,目前我院博士4人,在读博士6人,硕士及以下18人。急需引进高学历、高职称专门技术人才。

2)        鼓励青年教师去施工企业、设计院带薪学习0.5-1年,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和科研能力。

3)        鼓励青年教师从名校、名师攻读博士学位,出国访学。

4)        开展传帮带、教学观摩、教学比赛等活动,促进青年教师尽快转变角色,站稳三尺讲台。

5.2大力支持教师教学教研活动,逐步扩大学院的知名度

5)        鼓励参加全国专业研讨会和课程教学研讨会。

6)        邀请国内知名土木与工程管理专家来校学术和专业建设报告,老师积极参加相关的学术活动,逐步扩大学院的知名度(鼓励年轻老师大胆做学术报告)。

6.        质量工程及内涵建设

1)        鼓励广大教师撰写教学论文(要求是每个院按照教师人数的50%发表论文)。

2)        出版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规划教材,出版1-2部。

3)        积极谋划专业综合改革、特色专业、教学团队、精品课程(精品视频、精品资源、大规模慕课)、规划教材等质量工程项目内涵建设与申报工作。获省级质量工程项目2-3项。

4)        组织教师、学生开展各种教改、创新性实验课题申报。发表教学论文25篇,获省级创新性试验1项。

5)        积极开展特色专业、优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精品课程等建设和申报工作,争取数和量上有突破。争取获省部级立项。

6)        鼓励教师参加教学名师、教学能手、优秀教师、多媒体课件比赛、讲课比赛、优秀教学奖及其他相关的评比活动。争取获省部级奖励。

7)        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教学竞赛活动:如斯维尔软件赛、力学大赛、结构模型赛等省级、国家级活动,提高本院知名度,并对获奖的指导老师予以奖励。获省部级奖励5-6项。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2015.03.01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5 湖南科技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