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组织机构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首 页 >党建园地 >党建工作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


『来源: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阅读:108』 『日期:2012-11-15』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提高我系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促进我系的稳定、发展和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提出几点意见:

一、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

大学生是国家大力培养的宝贵的人才资源,他们承担着民族和人民的希望,肩负着建设祖国未来的神圣使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对全面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确保我国在世界之林立于不败之地,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目标,确保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都具有远大意义。

我系一直以来坚持以学生为本为核心理念,充分重视学生在大学生活中成才与进步。在此基础上,我系人才培养目标应立足于培养高素质、强能力的创业人才上。因此,为实现这一目标,我系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就成为了重中之重,它有助于提高我系学生整体思想政治素质,促进我系的稳定和快速发展,对学生今后走入社会,发展和完善自己以及就业,深造等都有很大帮助。

二、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

必须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具体到本系来说,全系师生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认识本系具体情况和特点,明确改进全系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及教育教学改革,系里建设等工作的紧迫性与必要性,在校系领导的指导下,通过党团组织,分工会,学生分会等部门的沟通,做好切实、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调动全系师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本原则

(一)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全系教师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来抓。我系学生工作队伍是由系学生工作负责人、政治辅导员以及班主任组成的一支年轻的队伍。资历、经验方面相对不足,开展工作凭着自己的热情、胆略及奉献精神。在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要多向他系学习,多讨论,多思考。在这项工作中要做优秀,做出我系特色,做出新的局面来。

(二)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要充分调动系里教师,系里党团组织的引导作用和全系学生的积极主动性,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我系对学生管理要求高,学生活动在全校各系中居于领先,且规模较大,专业要求较高,活动中大量组织工作、程序运作等都是由我系学生会干部自行完成。这有利于调动学生参与工作的积极性以及很好地培养学生的能力。

(三)坚持政治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要利用好本系经济管理的特色,广泛开展校外实践、社会调查。引导学生更多地走向社会,运用所学知识于实践中,深入了解社会,服务社会,锻炼自己。具体措施包括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组织更多学生参加更广泛的社会实践,在经济团体,工厂,公司,企事业单位等部门寻找更多适合学生假期实践的工作岗位,重点要放在利于培养学生动手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与人交往的能力,为更多经济困难的学生创造勤工俭学的机会。

(四)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做到思想统一于行动,对于本系来说,学生工作的一大特色,各学生干部在各个部门具体工作中,对违纪同学的教育,既要讲道理又要办实事,既要以理服人又要以情动人,达到思想政治教育的最佳效果。

(五)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融于系里管理的各项日常工作当中,引导学生自律,辅以他律,激励学生自求上进,辅以规章制度的约束。对于大一年级的早训来说,要引导同学们自发形成好学,互赶,积极向上的良好学风,可以通过奖学金激励的措施,典型学生的树立,学习活动的开展,名人讲座的机会等,从学生内心激励大家,使之产生学习的兴趣与动力,再辅以正常的制度约束。

(六)坚持继承优良传统与改进创新相结合。要符合当代大学生尤其是本系学生的特点,要认识本系升本时间短,师资力量相对不雄厚,学生总体基础不稳,学习自觉性不强等特点,对症下药,增强解决问题的实效性。而且我系学生性格普遍活泼好动,难管理,综合素质较高,在全校各系中我系学生升学录取分数线相对较高。这也决定了我系学生工作与其他系的不同,针对这些特点,不仅要吸取自身及他系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正确经验,更要积极探索在新形式下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办法与新途径。为我系长远发展作足准备。

四、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任务

(一)坚持指导思想的正确指引,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坚持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使全系学生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可以通过开展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的历史教育,通过讲座、知识竞赛、扩大党课培训,图片、实物展览,英模事迹报告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让同学们认清自己肩上的重担,认识国家的前途命运,坚定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树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与信念。具体到我系来说,系里对学生的训词是“厚德、博学、务实、创业”。根据这八字训词,同学们要认真学习其内涵,把每一项要求落实到自己的学习生活中。

(二)大力倡导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用科学精神指导教学、科研和一切工作。帮助和引导全系学生划清唯物论与唯心论、无神论与有神论、科学与迷信、文明与愚昧的界限,增强识别和抵制唯心主义、封建迷信、邪教以及各种伪科学的能力。努力形成科学、文明、奋发向上的良好风尚。这也是“务实”要求的内容。在全系范围内多开展热爱生命,反对邪教的教育,可以通过大型展览,事迹报告会,校外调查等具体活动开展教育。

(三)加强民主与制度建设,建立勤奋、廉洁、负责的工作作风,确立民主、公正、公开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扬民主讨论,以我系学生全面发展为具体目标,加强学生人文素质和科学素质教育,加强集体主义和团结合作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勤学习,善创造,甘奉献。尤其要对学生干部进行教育,使学生会,班委会等学生干部团体形成廉洁奉献,为同学服务的风气,杜绝高高在上,以权谋私的现象。我系学生会在本学期进行了改组,改组后的学生会在各年级设立学生分会,有利于拉近学生会于广大同学的距离,有利于学校、系部有关政策、精神、决议等顺利得到贯彻与执行,有利于各年级学生会根据本年级自身特点采取具体可行的措施搞好本年级学生工作,有利于充分利用各班级干部、达成人力资源的合理、优化配置。改组后的学生会更应该利用此次契机,改变思想,纠正观念,重新树立为同学服务的意识,改正以往懒散高傲等不良作风,确立危机意识,形成一种竞争氛围,提高学生会的凝聚力、向心力、感召力和战斗力,树立良好的学生干部队伍形象。各学生干部工作、学习、思想各方面都要体现“务实”要求。

(四)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进行学生道德教育。积极督促广大师生讲究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做到“厚德”。要把道德品质的修养渗透到校内校外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鼓励同学们做个好学生,家庭好成员。引导大家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美德。在校内可以多开展专题论文比赛,团日讨论会等活动,校外开展敬老院志愿者服务,孤儿院爱心关怀,贫困学生募捐,落后地区义教等活动。

(五)具体加强我系各年级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

大一年级:对刚升入高等学府的新生来说,重点应放在适应性教育和加强学风建设上。要针对本年级学生年轻活泼,思想相对不成熟,刚从应试教育过渡过来的心理、生理变化较大等特点,重点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采取说教、引导、示范等形式,通过开展各种主题班会、团日活动、讨论会、演讲赛、辩论会、论文大赛等形式各异、生动活泼、喻教于乐的活动,使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树立远大理想并通过实际行动实现其理想。让他们懂得珍惜高等教育的机会,培养学习兴趣,养成良好的自学习惯,用知识充实头脑,更好地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做社会需要的人才与祖国合格的接班人。

大二年级:在经历的大一一年的调节与适应后,大二学生思想相对成熟了,要重点抓思想品德教育和综合素质教育。做好过程扶助,让大二学生在这个阶段保持心态平稳,保持积极向上的学习生活态度,进一步提高思想道德素质。要引导学生积极投入各项活动中,培养自身综合素质。

大三年级:要重点抓好思想品质和专业能力的提升。要加强学生过级、考证等方面的指导,同时督促他们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为今后就业、深造打好扎实的基础。

大四年级:要具体解决学生考研、就业中的实际问题。要积极帮助他们选好自己的人生之路,为他们就业深造铺平道路,做好推荐工作,举办双选会等方便学生寻找工作。并引导其思想走向积极向上的方向。

五、加强我系思想政治教育的相关措施

第一,进一步完善学生工作机构,加强机构与社团管理,加大宣传力度。搞好学生会日常工作。社团管理措施:(1)大力支持学生社团活动。系里要加大对社团支持力度,在规章制度上给予社团相对的照顾。同时也要放松对社团运作的具体管理,给学生充分的自主性。(2)加强对社团负责人的业务培养,主动帮助社团开展互动交流,为社团之间学习交流创作机会,积极引导社团走出校门,为社团的社会活动提供必要的帮助和引导。(3)制定相应的社团管理制度,赏罚分明,对活动办得出色,对广大同学有益的社团要实行奖励或提供资金,技术支持等,对办得不好的社团要加强引导。(4)对经管类社团要强调“创业”主题,使其发挥与我系专业性质相适应的重要作用。

第二,抓好德育,稳定学生思想,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四观”教育;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改革开放的信心、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四信”教育;加强坚持学习科学文化与加强思想政治修养的统一、坚持学习基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坚持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的统一、坚持树立远大理想与进行艰苦奋斗的统一“四个统一”教育。

第三,加强学风建设,坚持从严治系,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在同年级同专业中进行比学比优活动,树立良好的学习风气,进一步严肃考风。加强对学生的职业理想教育,让学生在大学和社会中自我定位。开展各项竞赛活动奖励学风良好班级,加强学风检查等。

第四,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管理,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实际工作的能力。督促学生分会,分团委干部对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检查,禁止酗酒、打架、赌博、盗窃等不良现象发生。利用好各班团日活动,多组织一些集体性的活动。组织学生进企业参观,了解企业经营管理经验,举办各专题报告会,开阔学生视野,培养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

六、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作用

重视各年级思想政治理论课,利用好这门必修课,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推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学生中的讨论学习,把思想政治教育课上活、上生动,让学生对这门课程感兴趣,自发进行自我教育。

其他各门课程教师要加强自身素质提高,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在传授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正确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人格。广大教师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率先垂范,言传身教,以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人格给我系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本专业学习的各环节,渗透到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各方面;要深入发掘经济管理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在传授专业知识过程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使我系学生在学习文化知识的过程中,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提高政治觉悟,坚持课堂讲授有纪律,严格教育教学纪律,切实加强教材管理,广大教师能真正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七、努力拓展新形式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

把深入开展社会实践与大力建设校园文化结合起来,把校内校外两大教育资源充分利用起来。课余时间多鼓励同学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术、科技、体育、艺术和娱乐活动,重点办好一年一度校园文化艺术节,丰富其中内容,增强可观性,参与性与实效性,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搞好校园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建设,完善校园文化活动措施,建设、维护好学生活动场所,办好我系报刊、广播,抵制各种有害文化和腐朽生活方式,在全系范围开展反对赌博的讨论与教育。为同学们创造一个和谐、愉快的校园文化氛围。

八、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要高度重视我系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把我系优秀学生吸纳到党的队伍中来,加强入党早期培养,扩大培养范围,严格发展程序,进行系统的党的知识教育和实践锻炼。

充分发挥共青团和学生组织的作用,团组织要把加强我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发挥其在教育、团结和联系大学生方面的优势。要坚持全面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要做好推荐优秀共青团员入党工作。各班团支部要认真开好团日活动,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各班要积极上交“团学快讯”,发动广大团员记录身边团员生活,报道好人好事,宣传积极向上的团员事迹。

依托班级、社团等组织形式,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主题班会等活动,发挥班级团结学生、组织学生、教育学生的职能。学校,系部要加大对我系社团的领导管理和支持,帮助各社团选聘指导教师,支持和引导各社团自主开展活动。

九、大力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

我系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主体是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和各班主任。所有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人员,都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增强社会责任感,成为我系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要完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选拔、培养和管理机制。吸引更多优秀教师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选拔一批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进一步深造,攻读思想政治教育相关专业的硕士、博士学位,学成后专职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加强和改进我系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项艰巨而烦琐的任务,但它的意义是深远而重大的。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系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将有益于我系的发展壮大,有益于我系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早日成才。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5 湖南科技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