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 页 >管理服务 >规章制度
         

 

土木工程与建设管理系“特殊情况”学生教育管理暂行办法


『来源: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阅读:159』 『日期:2012-09-22』
 

加强“特殊情况”学生的教育管理,正确处理“特殊情况”学生的相关问题,是做好全系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确保安全稳定、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真诚为学生服务理念的体现。为认真做好“特殊情况”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特制定本办法。

一、“特殊情况”学生的界定

1.有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或严重违反校纪校规行为的学生;

2.身体患有严重疾病、流行传染病的学生;

3.有严重心理障碍­的学生;

4.受过纪律处分的学生;

5.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的学生;

6.一个学期有二门及以上课程考试不及格的学生;

7.上网成瘾的学生;

8.有特别行为倾向的学生;

9.其他特殊情况发生的学生。

二、处理“特殊情况”学生的原­

1.及时发现和报告。由班主任、辅导员建立有效的发现机制,经常性深入学生当中,搜集学生情况,发现“特殊情况”学生及时向系学生工作主管领导汇报,情况严重应立即向系主任、党总支书记报告,及至学校相关部门领导。

2.与学生家长沟通,对于发现的“特殊情况”学生对象,平时积极与家长保持联系,通报在校表现以及学校教育情况,如遇情况严重,有必要通知家长来校协调工作。

3.准确掌握情况。班主任、辅导员对特殊情况学生基本情况应该做到事实清楚,材料准备充分,特殊事实证据确凿,定性准确。

4.采取有效措施。对“特殊情况”学生要认真区分情况,参考有关政策规定,依据实际情况“对症下药”,及时采取谈话、帮助、预警、救助、处分等相关教育措施。

三、对“特殊情况”学生的处理

1.有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或严重违反校纪校规行为学生的处理,注重教育的同时,根据违法违纪的事实和本人的态度,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湖南科技学院学生手册》办理。应当给予处分的,由辅导员整理相关违纪材料,系主管学生工作领导签字后按程序报学生处,由分管校领导审批。

2.对身体患有严重疾病、流行传染病的学生,及时报告相关部门和医疗机构。要给予关心和照顾,安抚、稳定学生情绪,督促其及时检查和治疗,如果是传染病要做好强制隔离措施,必要时让其请病假回家就医和休养,病假时间较长的,可按休学或自动退学处理。班主任、辅导员要积极向其介绍医疗保险和公费医疗方面的政策,协助做好有关工作。

3.对有严重心理障碍­的学生,严格按照湘科院校字[2010]17号《湖南科技学院大学生心理危机预警干预办法》和《土木工程与建设管理系学生心理危机预警干预办法》处理。

4.对受过纪律处分的学生,班主任、辅导员要定期回访,了解其思想动态,督促其改正错误,做好相关谈话纪录,安排专门的同学帮带,对有明显进步的同学要及时给予鼓励和表扬,对没有改正错误且继续犯错的同学要重点教育,如有必要可邀请家长来校协助教育,给其更严厉的处分。

5.对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的学生,班主任、辅导员要及时干预,做好学生的思想疏导工作。如有必要可以进行家访,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对学生在校情况要安排专人进行重点照顾和关注,及时了解情况,排除隐患。

6.对课程成绩不及格的学生,根据情况安排专人分别谈话教育,掌握情况,帮助分析原因。一门课程不及格的同学,由班主任或辅导员指定一名优秀同学负责帮助;两门课程不及格的同学,由班主任负责;三门课程不及格的同学,由辅导员负责;四门课程不及格的同学,由系分管学生工作领导负责;五门以上课程不及格的同学,由系主要领导负责。按照学校规定,达到留级、退学处理级别的学生,必须阐明学校关于学习成绩管理方面的政策规定,及时通知家长,通报学校政策,下达处理通知书。对于留级学生,班主任、辅导员之间应该做好工作交接,特别是学生个人情况的说明和重点交待,接任辅导员要及时找同学谈话,了解思想动态,鼓励其继续努力学习,改变落后状态。对退学处理的学生,要通知其家长来校带领学生回家,并当面下达有关文件通知,争取让家庭签字确认;若家长拒不来校,则由学校安排派人将同学送回家中,并当面下达文件通知,争取让家庭签字确认,同时注意保留有关谈话、照片、视频方面的资料。

7.对上网成瘾的学生,要加强对其学习、生活方面的督查,经常性的找其谈话,了解思想动态,并与家庭密切保持联系,通报其在校表现,争取家庭的帮助教育。安排其身边信得过的同学朋友对其做好引导和监督,做好戒瘾工作日程表,培育其他爱好,帮助慢慢转移注意力。

8.对有特别行为倾向的学生,要与家长取得联系,告知学生在校所表现的特别行为倾向(如在校经商等),由家长和学生本人签署一切因为特别行为倾向引起的麻烦与学校无关的承诺书,并告知必须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家长要加强对其行为的掌控,定期主动跟老师保持联系,协助学校做好教育工作。

9.对其他特殊情况发生的学生,根据实际情况,作出相应的解决办法及措施。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5 湖南科技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