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 页 >管理服务 >规章制度
         

 

土木工程与建设管理系辅导员工作管理条例


『来源: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阅读:157』 『日期:2012-08-30』
 

第一条  总要求

在院学工部(处)、院团委和系行政、党总支的直接领导下,辅导员负责所带年级的学生思想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并做好兼任工作,对学校、系部及所带年级负责。

第二条  制度规定

1、每学期开学初,根据学校和系部学生工作的任务和要求,制定一学期的书面工作计划;每学期期末写出书面总结,并向院系主管领导汇报计划实施情况。

2、实行值班制度,辅导员轮流负责一周,搞好学生工作办公室卫生,按时检查学生早晚自习、教室卫生打扫、课堂出勤等情况,并及时反馈给所管年级各班主任及系部主管领导。

3、经常深入学生宿舍、课堂、食堂,随时了解和掌握学生思想动态。落实晚点名制度,要求每周至少进行两次晚点名,并实行登记、及时处理。

第三条  主要职责

一、思想政治教育

1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学生进行形势政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民主法制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求每人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对所辅导年级的专题教育报告会,并有会议记录。

2经常在学生中开展遵纪守法教育,宣传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对可能出现的各种违纪行为要采取预防措施;对已出现的问题,要依照规定,提出处理意见。重大问题要及时汇报,主动协助校、系进行处理。对因失职引起的问题,要及时写出反思报告。

3经常主动找学生谈话,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学生问题并处理学生问题,协助班主任落实好预警制度并下发预警书。要求每人每周主动找学生谈话至少三次,有谈话记录。

二、组织管理

1认真贯彻执行年级管理模式,做好所辅导年级分团委、学生会干部的推荐和选拔工作,定期召开年级学生干部会议,组织学生干部落实各项日常管理工作,如党团建设、宿舍文化建设、综合测评、毕业鉴定、各项奖惩资助、催缴学费等工作,并指导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活动。要求每人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年级学生干部会议。

2组织本年级班级评比,协助班主任做好班级工作,互相沟通,及时将所掌控的情况反馈给班主任,配合班主任对重点关注对象进行了解谈话、做好思想工作和提出处理意见。

3协助并指导班主任做好负责年级各班级的奖、勤、助、贷、罚工作。

三、党团发展

抓好党团建设,积极慎重地指导团支部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并协助院、系党组织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及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

四、抓好系风、学风建设

1负责本系所带年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和各项评优评助工作。

2负责所带年级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和文明宿舍建设工作。

3协助系党总支做好所带年级的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抓好新生军训及国防教育工作。

4在年级内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竞赛活动,鼓励学生考研、考证,提高学生专业学习能力。

5在年级中营造良好的科研创新氛围,培养学生科研创新意识,组织辅导学生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参加各种专业相关的科技创新活动,申请有关科研项目,撰写科研论文。

五、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和就业指导

1做好学生的日常管理及违纪学生的处理工作,深入学生当中,随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发现问题,并及时处理。

2协助做好奖贷学金、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及国家助学贷款评比、发放工作,收集整理学生档案。

3教育和督促学生按时缴纳学费,做好欠费学生的催缴工作。

4协助制定本系毕业生就业派遣及文明离校方案,做好所带年级毕业鉴定、毕业典礼及文明离校工作。

5作好毕业生的就业观教育,更新就业观念,引导毕业生深入基层、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引导毕业生自主创业等等。

6协助做好所带年级毕业生的跟踪调查工作,及时收集、汇总毕业生工作表现、异动等情况。

7完成系领导及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5 湖南科技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