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 页 >管理服务 >规章制度
         

 

土木工程与建设管理系班主任工作管理条例


『来源: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阅读:145』 『日期:2012-08-30』
 

第一条  为贯彻落实《湖南科技学院班主任管理条例》和教育部加强和改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建立班主任工作机制和管理机制,以建设好班主任工作队伍,增强班级学生工作的实效,促进班风、学风建设,特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班主任是系部选派出来从事班级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工作者和从事班级管理的管理者,是系部德育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光荣使命。从事班主任工作是每位教师教书育人的天职。

第三条  班主任在学校学生工作部()、院团委的指导下,系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领导下,各年级辅导员的协调下开展工作。

第四条  班主任的工作职责

1学生教育工作

(1)在学校和系部的领导下,开展对本班学生的思想品德和心理健康教育。

(2)凡是所带班级同学存在心理困难的,辅导员协助班主任开展本班心理工作,班主任要有详细记录,班主任为第一责任人;

(3) 班主任一学期内要求与班上所有同学进行至少一次谈话,并有记录。

(4)实名上网,开展对本班学生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和网上对话。

(5)协助党总支做好本班学生团员、党员的发展工作。

(6)经常深入本班学生寝室,要求每周至少下寝一次,了解、关心学生生活,下寝必须要有记录。

2学习辅导工作

(1)积极主动采取措施,指导本班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掌握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果。

(2)引导本班学生开展专业学习、学术研究、素质拓展、社团锻炼等学习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和手段,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3)组织、指导本班学生开展社会实践、科技创新和创业活动,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

(4)学生旷课达10节以上,不及格科目达两科,班主任及时了解情并根据情况及时跟其家长取得联系。

(5)组建班委会、团支部并指导班委会、团支部开展创建优良班风、文明班级、文明寝室、先进党团支部等“争先创优”活动,班主任参加班会要求每学期两次(包括团日活动)班级活动,建设优秀班级、优秀寝室、优秀党团支部等。

3学生管理工作

(1)指导本班学生干部做好本班学生的考勤、考核、考评工作。

(2)协助辅导员做好本班学生的奖、勤、助、贷等工作。

(3)开展班级讲评活动,每月至少讲评一次。

(4)加强与家长的联系与情况通报,认真做好学生学期或学年鉴定,及时给学生家里寄发通知书。

(5)所在年级辅导员出缺时,代替年级辅导员做好相关工作。

6)班级同学出现夜不归宿、校外租房情况,及时了解情况配合辅导员做好对该班学生的思想工作和处分工作。

7)关注本班特殊学生,对不同类型的困难学生给予针对性的帮助,不定期的开展安全教育工作,关心学生身心健康。

8)负责指导本班学生的实习工作和社会实践活动,负责学生档案的意见和鉴定签署,参与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

9)新生班主任做好新生的迎新、军训、保险、入学教育等工作。

4参加校、系组织的班主任活动,完成校、系安排的其他任务。

第五条  班主任的配备、管理

1系部根据班级数、教师数,原则上要求每个班级配备班主任,系部50岁以下的专任教师在任现职内要有担任一年以上的班主任工作经历,经考核合格后方可晋升高一级的职称。

2班主任由各系选拔、配备和管理。各系每学期开学第一周将班主任的配备情况报学工部(处)、人事处备案,作为班主任津贴的核发依据。

3我系从大一年级开始配备班主任,任期四年。如班主任实有特殊情况不能再担任班主任,可向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经系党总支和行政商定,由所带年级辅导员或其他老师代理,不再享受班主任工作的任何福利和待遇。

第六条  班主任的任职资格

1.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修养和一定的政治理论水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拥护和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

2.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和班主任工作,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有良好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师德高尚、为人师表;勤奋工作、爱岗敬业;诚实友善、乐于奉献;热爱学生、献身教育;作风正派,无违法违纪行为。   

3.具有较强的奉献精神和班主任工作能力和素质,善于并能富有创造性地开展班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班级管理工作。

第七条  班主任的考核、奖惩、待遇与培训

1.根据学校制定《湖南科技学院班主任考核原则》,我系制定《土木工程与建设管理系班主任工作条例》。系部每年底对本系班主任的工作从德、能、勤、绩等四个方面进行考核。担任半年班主任工作的,参照此细则进行考核。

2.对班主任工作的考核采取目标考核和过程考核相结合,年度考核和日常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侧重目标考核和年度考核。日常考核在日常工作中进行,由各系负责记载各班主任的日常工作态度、工作责任心、工作效率、工作业绩、工作失误等情况。年度考核每年底在各系进行,班主任个人根据考评内容和指标,进行班主任年度自我总结,并在所在系述职,所在系对其工作进行考核。

3.班主任的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在年度考核的基础上,凡得分90分以上的班主任为“优秀班主任”,报学工部(处)审核并由学校审批后即为校级“优秀班主任”,学校每年对“优秀班主任” 予以表彰。担任半年以下(含半年)班主任工作的只参加考核,不参加评优;凡班主任在系部考核为不合格者,视为未完成“在现任职内担任一年以上班主任工作”。组织部、人事处、学工部(处)、团委、各系在每年教师申报职称进行资格审查时或提职时要审查此项要求。

4.学校按每生每月3元的标准核发班主任津贴到系。此项经费由各系根据各班主任的工作状况及业绩按高低不同的等级发放。凡未拉开档次,平均发放者,学校不核发班主任津贴。

5.班主任的培训工作以学校为主,系部每年组织一次培训。系部每月召开专门的系学生工作会议,组织班主任、辅导员做好每月班级、年级学生工作的总结和交流。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5 湖南科技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